“淋过雨的人更愿意为他人撑伞”——泉信学子积极参与乌克兰撤侨志愿工作
时间:2022-03-12 09:15:56 来源: 作者:

  淋过雨的人更愿意为他人撑伞。都是身在海外的游子,我们知道这一路过来的艰难。在这次撤离中,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无私地帮助了我们,所以到了这里,我们也迫切想要一起分担。”

  我校2015级学子、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目前正在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担任志愿者的温猛和陈祥财同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2019年,在我校软件学院修完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课程后,温猛、陈祥财等同学通过我校“国际本升硕绿色通道”项目,到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通过我校“国际本升硕绿色通道”项目到乌克兰留学的学子共有9人。

  截至3月11日,小编从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得知,5位学子已返回中国,4位学子撤离到罗马尼亚,全部安全。

  目前,留在罗马尼亚的4位学子加入了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志愿服务队伍。他们说,在撤离过程中,他们受到罗马尼亚福建同乡会的无私帮助,既然自己留在了罗马尼亚,加入志愿队伍自是义不容辞。在泉信学习期间,学校构建的“五在泉信”之“志愿服务在泉信”也早已经将志愿服务的精神深深植入温猛他们的意识中,在他们看来,志愿服务是一种生活态度。

  撤侨工作迫在眉睫。温猛他们一直在忙碌着,连续几天都没怎么合过眼,只为创造最安全的条件接送一批批同胞们。每天,这些志愿者们都在联系还有几辆车会到,尽量让接送过程更顺利……

  (照片来源:视频截图)

  “温猛他们长大了。”回想起这些年学子们在乌克兰求学的点滴,国际处的马老师深有感触。“19年,我和校领导们一起到乌克兰看望过孩子们。在校的时候感觉他们还是孩子,到了国外都很懂事。他们团结、上进,家境都不错但都很节约。吃住学习都在一起,做到了每个月每人生活费控制在500元人民币。”

  马老师给我们看了一张照片,这是温猛和部分留学生们于2020年国庆节在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主教学楼前的合照。鲜红的五星红旗,映照着学子浓浓的爱国之情和作为一名中国人满满的自豪感。

  这几年,他们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刻苦求学,本应于今年修完学业顺利毕业,没想到遇到战局。但是他们心态很好。不管是疫情还是这次的撤离,他们都很镇定。俄乌冲突爆发后,学子们每天都会在微信群向学校领导报平安,大家也在群里互通信息,互相安慰、鼓励。他们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不管发生什么,相信祖国。

  整个过程中,学校领导始终密切关注留学生的安全状况、生活物资供应等情况,通过多方渠道联系省外办、联系在乌克兰的朋友和在罗马尼亚的商会等方式帮助学子们撤离。从年龄最小的留学生开始,分批撤离回国或送到罗马尼亚。直到确认我校留学生们都安全,校领导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四位选择继续留在罗马尼亚帮助福建同乡会开展撤侨工作的学子说,等局势稳定了,他们要回到乌克兰,继续完成未竟的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