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应用性为导向 推进国际化合作
时间:2019-12-20 10:45:38 来源: 作者:

640.webp (8).jpg

 

    12月17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合作论坛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泉州黎明职业大学召开。来自俄罗斯、乌克兰、新加坡等国家的18所高校、11个合作机构以及国内60多所本专科院校共250多名领导嘉宾参加会议。

640.webp (9).jpg

  出席成立大会的领导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原副书记施祖美,省教育厅对外合作处处长周而明,泉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温锦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等出席大会。我校常务副校长林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瑞天应邀参会,并代表学校作主题发言。

640.webp (10).jpg

  会议审议并通过联盟章程和联盟理事机构名单,并举行了启动仪式和理事单位授牌仪式。会议推选出19个副理事长单位,由9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和10所参与筹备的高职、高专院校组成。我校也被推选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640.webp (11).jpg

  大会上,鲁昕在致辞时指出,职业教育作为直接为经济社会提供支撑的一种教育类型,应主动参与并服务国家战略,在人才培养、人文交流、标准建设等方面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技术与智力支撑,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构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蓝图。

640.webp (12).jpg

产教科融合助力人才培养对接科技进步

  成立仪式结束后,鲁昕作了题为“产教科融合 助力人才培养 对接科技进步”的主旨报告。报告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和产教融合的论述,并结合近年来产教科融合国家战略几个文件精神,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提出产教科融合十项举措。她强调,产教科融合一定要尊重教育规律和经济规律。产教科融合要做到“十个对接”:对接国家战略、对接科技进步、对接迭代进程、对接时代场景、对接前沿课程、对接市场需求、对接数字化转型、对接产教科融合、对接新知识体系、对接高水平建设。她指出,产教科融合的本质意义是教育发展规律、经济发展规律、产业升级规律、国家办学制度、职教质量路径、企业成长要素、行业发展基础、城市发展载体。促进产教科融合有以下“十项举措”:构建多元制体制和运行机制,支撑服务科技进步发展趋势,实施以城市为载体效能模式,实施产教企校共同发展战略,明确产教融合推进实施逻辑,打通先进技术进入学校路径,建立校企合作利益共享机制,推动供需全方位全过程融合,创造产教科融合可复制模式,完善产教融合绩效评价体系。

640.webp (13).jpg

推进互联互通共建丝路合作

  当天下午,举行了以“推进互联互通 共建丝路合作”为主题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合作论坛,15位海内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发展、合作办学、华文教育推广、国际化办学及人才培养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以应用性为导向推进国际化合作

  我校林东常务副校长在会上作了主题为“以应用性为导向,推进国际化合作”的发言。主要从以下三方面介绍了我校国际化合作和办学的经验:由政府主导,搭船出海,创建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与德国莱法州教育学院合作共建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国际化合作办学新模式,以“4+0”双学位模式,与美国宾州滑石大学合作举办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践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开拓国际化合作办学新途径,与乌克兰国立美术与建筑学院共同筹办福建乌克兰艺术大学,与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基辅国立大学、敖德萨国立大学、敖德萨国立工业大学、利沃夫国立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促进双方师资交流、学生深造、科研共享。今年9月,学校多名优秀应届毕业生通过学校搭建的中乌“本升硕”绿色通道,进入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640.webp (14).jpg

  据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以福建省高职院校为主体,吸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职业院校、行业协会、跨国或涉外企业参与的教育合作组织,是非政府、非营利、开放性、国际化的职业教育合作平台。联盟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发展原则,将充分发挥联盟成员单位的特色和优势,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640.webp (15).jpg

640.webp (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