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及“双元制”教育论坛在我校举办
时间:2019-10-18 08:53:38 来源: 作者:

  

10月16日,“工业4.0”及“双元制”教育论坛在我校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学校多功能会议厅举行,来自全市高校的骨干教师,以及泉州市机械职业教育集团、泉州市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泉州市智能制造职业院校联盟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640.webp.jpg

作为庆祝福建省与德国莱法州结成友好省州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本次论坛由泉州市教育局主办,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和我校承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德国莱法州公共事务管理局国际合作部主任约亨·莫格勒(Jochen Mogler),国家友谊奖获得者、莱法州职业教育专家海因茨·霍芬斯贝格(Heinz Hopfensperger),费斯托中国高级顾问赫尔曼·纳格尔(Hermann Nagel)作为主讲者。

我校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黄克安,副书记、副校长吴元凯,副书记陈卫华,副校长郭惠惠、张舜德,校长助理周宏博、傅明星等校领导出席论坛。论坛由林东主持。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上午的论坛由约亨·莫格勒和海因茨·霍芬斯贝格分别为大家讲授。

约亨·莫格勒作主题为《德国教育体系和双元制职业教育》的讲座。作为德国莱法州公共事务管理局国际合作部主任,他首先热情地为大家介绍了德国莱法州及其周边城市的人文历史、地理风情等。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德国教育体系和双元制职业教育情况,深入阐述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核心和关键,并悉心分享了个人的职业教育心得。

640.webp (3).jpg

海因茨·霍芬斯贝格教授作主题为《“工业4.0”企业员工应掌握的能力-高校学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讲座,他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说起,一直到第四次工业革命,详细介绍了“工业4.0”的发展历史。“在工业发展中,生产技术人员的技能发生的变化,是从传统的制造工艺到装配技术,再从创新的生产技术到信息化联网的过程。现在发展到“工业4.0”时代,生产技术人员更需具有多学科技术能力和组织能力。”

640.webp (4).jpg

“伴随着工业的发展进步,产品的创新生命周期也发生着巨大变化,要求产品的生产从始至终创新——持续改进。因为产品创新生命周期的变化,就要求生产技术人员是拥有多方面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他们既是工程师,还是拥有新技能的产业工人。”海因茨·霍芬斯贝格教授进一步阐释。

“工业4.0”时代,高校学生应具备哪些基本能力呢?海因茨·霍芬斯贝格教授介绍,与“工业4.0”的职业行动领域相对应,学校应该培养学生具备“专业能力”“个人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等职业行动能力。他说,职业教育的内容必须以经济生产工作涉及到的流程为导向,全面系统地培养学生系统化思维、跨学科复合化素质、信息化素养等。

2009年,我校与德国莱法州教育学院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并自2010年起,德方每年派教师到学校开展面向泉州市的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学校每年组团赴德参加职业教育师资培训。2018年5月,在莱法州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依托我校设立“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自中心成立一年多来,面向全省职业院校骨干师资开展了9期培训班,覆盖智能制造、大数据与物联网、汽车服务等专业,其中一期赴德国实地学习。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培训方式,获得参训教师与德方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