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绘国际素描大师 泉信学子零距离获指点迷津
时间:2018-09-28 08:33:13 来源:党政办、创意设计学院 作者:林继学、李达封

001 DSC_1259.JPG

 

你是不是渴望,零距离获得国际绘画大师指点;

你是不是期盼,得到大师手把手教导绘画技巧;

你是不是希望,能常常面对面与大师交流学习……

这些学生们的渴望、期盼与希望,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都努力为学生们准备好了。泉信坚持开放式办学,确立国际化应用型办学定位,如今,学校已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高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引进和共享优质的国际教育教学资源。

每一次,泉信邀国际大师来授课,都是给学生们一份份惊喜的礼物。9月份,学校特别邀请国际绘画大师亚历山大·彼连斯基教授前来授课,开展了“与国际素描大师约绘”系列课程,让学生们接触到国际顶级大师,培养了兴趣、增长见识的同时,更开拓了视野和眼界。

002 DSC_0151.JPG

【大师其人】

素描大师来泉信 其著作享誉世界

亚历山大·彼连斯基教授是乌克兰国家美术与建筑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校长、乌克兰功勋艺术家,同时,他还是乌克兰国家级文化传播大使、博士生导师。

来到中国,彼连斯基教授曾任浙江师范大学特聘客座绘画教授,他培养的博士、硕士遍及乌克兰、中国、摩尔多瓦、波罗的海、巴西等国家。同时,他在中国、土耳其、瑞士等国举办过个人绘画展览,而且,他的著作《绘画与大师课程》享誉世界。

在彼连斯基教授孩提时,因为一个小插曲,鼓励他走上美术的道路。现今已是耳顺之年的他,回忆起儿时那段经历,顿时,眉笑眼开。他述说着往事,时不时低头在本子上作画。他说,他出生于乌克兰的卢甘斯克,从小他就很喜欢画画。10岁那年,有一天他临摹了一张俄国著名画家列宾的作品,并邮寄到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美术学校。学校很喜欢他的作品,回信赞赏他临摹的画很好,并提议让他先在家乡的学校多学一些素描。13岁时,他应基辅的美术学校之邀,到首都去学习。从此,我开启了自己的美术人生。

003 DSC_1376.JPG

【大师授课】

随身上带绘画本 记录下生活点滴

课上,彼连斯基教授通过自己长期积累的绘画表现手法和扎实的功底,耐心叙述绘画的重要性,亲自为学生展示绘画技巧,并手把手帮助学生修改作品。他说,绘画要大胆自由,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作品。

同时,学生们留意到,彼连斯基教授在泉信授课期间,他总是随身带着一本黑色笔记本和笔。他告诉学生们,几十年来,他一直保持这个习惯,无论走到哪,他都带着笔记本,看到感兴趣的东西,他随时随地都可以画起来。他提醒学生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准备一本属于自己的绘画本,随时记录生活中有趣的点滴,在一次次的训练中做好绘画积累。

彼连斯基教授共为泉信学生带来5天的课程,每一堂课都气氛活跃,彼连斯基教授一笔一划为学生们做示范,并耐心解答大家的疑问和难题。

004 0919_18.jpg

【未来规划】

引进国际级大师 开拓师生的视野

此次,泉信邀乌克兰国家美术与建筑学院亚历山大·彼连斯基教授前来授课,是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重视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国际化,为了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应用型办学。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副处长马瑞天介绍,2018年是学校的教育质量提升年和国际化办学年,学校引进了世界优质教学资源,充实到教学体系中,进一步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和思维。

“当这些国际大师应邀到校授课时,他们通过言传身教影响着我们的师生们。大师们严谨的工作态度、良好的工作状态,以及丰富的经验积累,提高了师生们的眼界、视野和思维。”马瑞天副处长分析,引进了国际大师,给我们的学生有机会接触世界优质大师,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与此同时,我们的老师比较年轻,也需要有个成长平台。在这方面,刚好国际大师们丰富的经验,对老师的老师能有很好地提升与帮助。

今后,学校还会坚持引进国际大师、专家的课程,并且将逐步拓展到学校各个二级学院及各专业。

005 DSC_0157.JPG 

【学生收获】

教授绘画别出心裁 打破传统作画格局

 

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3班 姜枫:听了亚历山大·彼连斯基教授的课程,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去掉了以前美术高考时的条条框框,课程很自由,无论是明暗、还是起稿排线。令我一下子明白了,画画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一种感受,感受是自由的,只是单纯想把这东西表达出来。

 

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3班 李祯:听了乌克兰教授的课,和他的接触可以感受到很多异国文化,还可以进行跨文化交际。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大师现场作画,了解不同画风和作画方式,特别是把中华笔墨纸砚,结合于西方写实素描的手法,打破了传统作画格局,展示出了别出心裁的独具一格,让人受益匪浅。

 

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2班 陈馨柔:有幸听了乌克兰教授的绘画课程,让我对绘画有新的见解。教授按照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原则,传授了生动的绘画课,并在传授过程中辅助我们建立了绘画的自信和对绘画有关技巧,培养了我们对绘画所需的各种感知技能。最重要的是,教授还教会我们,要通过绘画学会运用我们的右脑去看待身边的事物,看待我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