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师资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8-08-08 18:57:56 来源:党政办 作者: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001 DSC_6628.JPG

8月7日上午,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泉州市教育局、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2018年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师资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举行。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雄、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校长陈笃彬、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校长林东等出席开班仪式,同时,来自全省24所高职院校智能制造的30位骨干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002 DSC_6708.JPG

我校常务副校长林东主持开班仪式

本次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师资培训项目,旨在更好地学习借鉴德国的职业教育经验和做法,为今后我省与德国职业教育的深度合作奠定基础,对福建职业教育中外合作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003 DSC_6435.JPG

我校校长陈笃彬在仪式上发言

开班仪式上,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陈笃彬校长发言介绍,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探索建立中德教育合作新机制,引进德国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和办学模式深化我省与德国莱法州教育合作内涵,推动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服务产业的能力。泉州信息学院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根据福建省教育厅要求,把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建成集师资培训、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交流互鉴于一体、国内先进的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示范基地而努力奋斗。

004 DSC_6526.JPG

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伟雄在仪式上发言

紧接着,泉州市教育局毛伟雄副局长为推进福建省、泉州市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机制顺畅建立,表示泉州市教育局将尽全力配合省教育厅保证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各项任务的有效实施,充分发挥泉州市教育局上传下达、居中协调的作用;尽全力支持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服务与帮扶工作。

005 DSC_6611.JPG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作重要讲话

福建省教育厅陈国龙副厅长在开班仪式上作重要讲话,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打造精品,服务发展。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作为省级中心,要把它建成为福建省中德职业院校(及应用型高校)教师培训平台、 中德职业教育(及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交流平台、中德协同创新交流平台和中德青年学生交流平台;二要珍惜机会,学有所获。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把学习培训的过程作为储备知识、提升能力、拓宽视野的过程,切实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严明纪律,强化管理。希望大家进一步明确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新观念,跟上形势,更好的发挥双师型教师作用,并结合各自院校的发展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推动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实效。

008 DSC_6722.JPG

本期培训作为智能制造专业研修,采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培训方式,既通过德国专家讲授学习专业知识,又通过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提升专业技能,培训活动将持续到本月18日。培训内容和课程安排较为全面、丰富,实训课程占比超过50%,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对于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德国汤卫思教授表示:“我这次主要是讲解一些机械类、计算机信息类等跨学科领域的课程,希望能让从事职业教育的老师在学习中得到启发。”

据悉,早在2009年,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率先与德国莱法州教育学院开展合作项目,莱法州每年派团到泉州开展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泉州每年组团赴莱法州参加职业教育培训。今年5月,经泉州市人民政府申请,福建省教育厅同意在中德(泉州)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的基础上,依托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设立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该中心的建立,旨在深化福建省与德国莱法州友好省州合作内涵,学习借鉴德国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和模式,探索建立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