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莱法州职业教育工作小组与我院教师深入交流
时间:2015-03-27 11:01:16 来源: 作者:

         3月26日,德国莱法州职业教育工作小组一行4人在我院六楼会议室就学院的专业设置,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以及开展校企合作的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学院领导林东、黄克安、郭惠惠等参加了活动。

 
        交流会上,海因茨·霍芬斯贝格(Heinz Hopfensperger)介绍了德国职业教育的能力培养目标,海因茨·霍芬斯贝格(Jochen Mogler)介绍德国的“双轨制”职业教育模式,我院专业老师铙有兴趣地就德国职业教育特别是德国的“双轨制”职业教育模式提了许多问题,德国客人一一进行解答,交流会时间持续了近三个小时。
 
 
        德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根据权威组织的统计,德国大学毕业生占同龄人的比例仅为20%,将近80%的年轻人接受的则是职业教育,并以此走上工作岗位。正是通过成功的职业教育,为“德国制造”提供了大量优秀的产业工人,也成为德国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源泉。
 
        德国“双轨制”职业教育制度的基本特点包括:两个学习地点:企业和职业学校;学生与学徒两种身份:在企业,他们是学徒,而在职业学校,他们是学生;实践技能考试与专业知识考试两种考核:考核分为中间考核和结业考核两种,从考核内容上分为书面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两种。通过考核的学徒工可以得到国家承认的岗位资格证书,成为该工位上的合格技工。双轨制职业教育的考核、成绩认定及证书发放由各行业会负责。
 
2015-03-28-10-31-18.jpg
 
2015-03-28-10-31-37.jpg
 
2015-03-28-10-31-59.jpg
 
2015-03-28-10-32-19.jpg
 
2015-03-28-10-32-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