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
时间:2019-05-22 09:38:35 来源: 作者:

           福建省与德国的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简称莱法州)于1989年缔结友好省州关系,泉州市与德国莱法州的诺伊施塔特市于1995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009年,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在福建省政府外事办和泉州市政府、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对莱法州的教育交流与合作。2012年开始,积极与德国莱法州教育学院开展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合作项目,迈开了国际化合作的步伐。2016年,经泉州市教育局批准,与德国莱法州教育学院合作,共建“中德(泉州)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下简称“基地”);2018年5月,经泉州市政府呈报,福建省教育厅批准,同意在原中德(泉州)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的基础上,依托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建立中德(福建)教育合作与发展中心(下简称“中心”),更好地发挥师资培训、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研究交流等的功能作用,成为福建省与德国莱法州开展交流合作的平台和窗口。2018年10月,该中心列入教育部2018年度新增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补充备案名单。

                                                                                                                                                                 4d39790d27e47c669954ea7a09eaea7.jpg           

2009年到现在,已开展中德间的交流近30次,中心(含原基地)培训11期,累积培训学员300多人次 。2018年由教育厅主办开展了3期面向智能制造专业、大数据与物联网专业和汽车专业的全省高职院校骨干师资培训,共计72人,由泉州市教育局主办、泉州市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和泉州市机械职业教育集团协办2期分别面向数据通信专业和智能制造专业的泉州市职业院校骨干师资培训项目,共计60人。其中,12名省内职业院校师资赴德接受培训,并圆满完成既定培训任务,学员回国后积极提交培训总结感受颇丰。

                                                              bdb5c1cb2f4a463b0ec1022936b8393.jpg 

94dc2a0d699b83d6f75536c454175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