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简介)
时间:2017-06-08 23:41:19 来源: 作者: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按照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定位,以信息科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理论为基础,以信息技术应用、商业模式创新与策划能力培养为专业发展方向,培养电子商务行业的生产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法律、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商务基础,全面掌握电子商务系统规划、设计、开发、管理与运作的理论、技术和方法,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综合技能和现代信息技术从事商务活动或商务技术支持工作,具有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服务等行业从事电子商务的开发、应用和管理,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管理工作的实基础、强能力、能创新、高素质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知识要求:

工具性知识、人文及管理知识、自然科学知识、专业技术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要求学生具有:

数学知识:数学建模、数据分析、概率与数理统计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信息技术知识:计算机编程、计算机网络知识、图片处理能力、数据库知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站设计、维护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商务沟通、谈判;

管理知识:具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商务流程、企业管理、企业资源计划方面相关的知识与能力;

人文法律:具有经济法、电子商务法相关知识

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具有电子商务网站构建、电子商务运作流程、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电子支付、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等方面知识。

2)能力要求:

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应用知识的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需要具备的专业能力:

具有独立编写计算机网络应用软件,组建、设计和维护电子商务网站,具有网页制作、图像、动画设计与制作的基本能力;

熟悉各类电子商务活动的基本业务流程,能够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系统运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基本能力;

掌握数据库管理与应用系统,能够对企业经营管理信息进行快速有效地采集、管理和分析;

掌握网络营销的基本方法与相关技术;

了解客户关系管理的知识和方法,有效管理客户关系;

良好的沟通和商务谈判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

熟悉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过程。能够解决电子商务过程中的供应链、采购与物流问题;

分析规划及解决电子商务项目管理问题的能力;

跨领域学习和组织跨领域团队工作的能力;

具备专业伦理、人文素养及社会责任;

了解时代发展,并具有应用现代化科技及信息工具的能力;

宽广的国际视野及外语沟通能力;

具有进一步深造的背景和终身学习的认识与能力。

3) 素质要求:

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与商业伦理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并基本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等的基本原理;

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团结协作的精神;

有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产学研结合为人才培养的根本途径,采取校、企、政联动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保证学生所学与社会需求一致;实行个性化与标准化相结合的培养制度,根据学生学习曲线设计课程;推行学校和企业“双导师”指导,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利用创业设计工作室和学生实训实习基地,保证学生学以致用;采用项目引导教学的体验式教学方法;以实际运营项目方案、创业计划和案例分析等作为毕业论文(设计)考核形式。

五、学制、授予学位与毕业标准

(一)学制:4年。

(二)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三)毕业标准: 1)达到德育的培养目标;2)修满本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169学分);3)达到国家教育部要求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六、课程设置

1、主干学科:经济学、管理学和计算机科学

2、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电子商务与物流。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认识性实习、课程实习、暑期社会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4、主要专业实验和实训:网络营销与策划、电子商务创新活动、电子商店的运营与推广、网页的设计与制作、数据库结构的设计、电子商务网站建设及优化实践、图片处理软件的应用(PS)。

5、生产学习、岗位实习、毕业设计(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