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旧

金融工程(本科)

时间:2016-09-05 16:18:00  来源: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近年来,我国加快他经济的对外开放和对内改革,金融领域在管理体制和人才需求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金融工程专业是我院适应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对人才的需要而设置的经济类专业。

1金融工程专业办学条件

1)师资队伍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5人(高职称占比30%);讲师、经济师10人、助教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8人,占比33%。本专业强大的师资阵容,近五年来以教学、科研和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专业建设,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市校级课题12多项,在权威、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6篇,出版专著与教材2部。获省级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3项,市级优秀社科成果奖6项。

2) 教学设施设备

我院本专业具备本科教学实验实践教学条件。目前已建成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实训室、实训中心)7个,其中校内实验室2拥有供实验的计算机120台和相应的服务器,实验、实习教学软件,总价值560. 00万元,各个实验室设备精良、功能齐全完全能满足金融工程专业课程的教学需要。 

3)教学实践基地

本专业拥有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建设银行泉州分行华福证券10个长期合作、关系稳定、已签约合作的校外专业实习基地,均为闽南地区知名企业,为金融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可靠的实践基地和扎实的就业服务渠道。 

 2、金融工程专业具有鲜明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政治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通晓现代经济与商务基础理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综合型、高素质特点,有一定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能够开发、设计、运用新型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金融问题的策略和方案,有一定的市场分析技能和业务素养,并富有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投资及营销等实际工作或在教育科研部门进行教学研究工作,富有实践操作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中高级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3、金融工程专业地人才培养有三个方面的要求    

1)素质要求

通过四年本科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和现代西方经济、金融理论,能够理解和贯彻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够灵活地运用现代金融理论和工具,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金融问题,能在相关领域起引领作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健康的体魄,有一定的人文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2)能力要求

掌握基本的数学建模技术及金融市场实证研究的技能,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实证分析能力,熟悉各种现代金融产品的特性、功能,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信息获取及信息处理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与写作能力,能胜任专业论文、各类应用文体的写作。

3)知识结构要求

掌握现代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数理金融、计量经济学基础。通晓与金融工程专业密切相关的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统计学、信息处理技术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熟悉国家经济金融领域政策和法规。

科学设置课程,是培养应用型金融人才的基础条件。金融工程的主要课程有: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金融数学、随机过程、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学、公司理财、金融风险管理、信用管理学、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衍生工具、金融数据库及应用、金融软件应用、财务报表分析等。

4、金融工程毕业生的就业面向

能够在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投资及营销等实际工作或在教育科研部门进行教学研究工作。主要服务机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金融服务咨询公司、其他民间金融机构。

下一篇: 会计电算化

上一篇: 物流管理(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