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旧

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举行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9-04-18 16:02:04  来源:  作者:

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举行专题研讨会

2019410日下午2:30分,应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威毅教授要求,我们物流管理专业张碧榕、陈鸿雁、林春凉、徐雪玉四人在JB305做“提高课堂讲授教学效果”的研讨,大家就自己平时的切身体会,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

QQ图片20190418160351.jpg

一、研讨背景

课堂讲授法是人类最古老的教学方法之一。有史以来,教育一直与课堂讲授法紧密联系在一起。每门课程的课堂讲授占大部分比例,在教学实践中,有的老师运用课堂讲授法教学,课堂效果就特别好,而有的教师用课堂讲授法教学,课堂效果就不是很好。因此,探求运用好课堂讲授法的规律,使教师掌握其规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成为教育的一项长期任务。

课堂讲授即面授的的效果是很好的,相比网络教学等其他教学方式,能有效提高教学效果。讲授是门艺术,教师的讲授行为决定了教师必须优选语言材料为学生建立认知系统,改造认知结构,使学生缩短获取知识的周期。同时,通过教师的讲授,学生可以尽快的进行新旧知识的融合与贯通。而其他学习方式却往往因为自身无法克服的缺陷难以达到以上目的。课堂教学中,讲授作为学习的方式,其课堂知识容量和知识结构、学生的知识习得、学习态度以及知识迁移都能得到有效的提升。但是讲授时间不是越多越好,其效果受多种因素影响,本教研室各专业老师都发表了他们的观点。

二、研讨方法与研讨过程

 本次研讨采用围桌研讨形式,采用头脑风暴法、专题讨论法、启发式等方法,本专业成员围绕“科学开展课堂讲授切实提高教学效果”为题,用自由讨论形式,结合自身教学实践,提出一些明确有效的方法与措施。

研讨过程中,首先由张碧榕提出本次讨论专题,要求大家就教学方法和课堂讲授一些具体技巧展开讨论。

 

三、研讨结论

课堂讲授教学效果的提升可以是多方面的,课堂教学作为教学的核心与主导环节,在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课堂教学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关系到能否保证教学质量和能否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我们必须寻找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探讨正确的方法,坚持认真备课,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在课堂上传授知识,就一定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下一篇: 经济与管理学院 - 中华民族的四

上一篇: 勤学苦练在泉信 筑梦创新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