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旧

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金融工程专业

时间:2018-04-11 15:13:34  来源:  作者:

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金融工程专业发言总结

44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在教学楼JB304教室举行。院长、院长助理、教学秘书及各专任教师出席了会议。

汪院长指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我校升本以来,在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下,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但是离学校发展需要,离服务社会的需要还有很大距离。关注教学质量,提高教学质量是永恒的话题。今天请大家来讨论学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给予建议,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反映对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意见和设想。

金融工程专业教师积极参与讨论,热情发言,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发现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首先,学生是主体,一切以学生为主。但是如果学生本身没有大学生活规划,没有学习目标,老师精彩的授课可以吸引其一时的注意力,却不能从根本上提高整体教学质量。所以金融工程专业的老师们认为,首先要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习目标,做好大学生活规划,这一点可通过推广经管学院正在实行的导师制来实现,让每一位老师都参与到导师工作中来,让每一个班级的学生都能尽早发现自己的需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

其次,教师是核心,教师是连接学生和学校的桥梁。教师要提高自身能力,在认知能力、设计能力、调控能力评价能力和表达能力全方位发展,才能适应目前高校教育的需要。教师要有特色,要多与学生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平等交流、教学管理者要提高服务意识。另外,教师要减少照本宣科,课堂中应多一些实际案例,这就需要老师要走出校门,多去企业增加实践经验。

最后,学习资源建设要完善。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学生一开始可能会被花园般的校园所吸引,但久而久之他们会发现自己如同生活在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里一般。因为图书馆是一座大学的灵魂,我院图书馆急需建立,图书馆内的藏书急需更新。基于目前专升本,本升研的学生人数增加,学校需相应提供自习室。

最后,学风的问题。学风是一所大学精神文化的主要体现,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育人资源。学风一方面体现着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行为风尚,另一方面也是教师教风师德、治学态度以及综合素质的全面反映。当前,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教学质量要随历史的变化而变化,质量问题首先是良心工程、道德工程,其次才是管理工程,教学质量的最终要体现在学生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能力。

                                        
                                              -- 金融工程专业全体教师
                             2018年4月4

1.jpg

2.jpg

QQ图片20180408095913.jpg

下一篇: 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电

上一篇: 【转】你不优秀,可能是因为你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