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旧

【转】你不优秀,可能是因为你在“假装努力”

时间:2018-03-29 12:46:0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系

 板栗是我在北京实习期间合租的室友。一次下班回家,刚进门,就听见板栗跟电话另一端的女朋友在争吵,起因是对方无意间问了一句:什么时候买房子?

 

  板栗的火一下子就上来了,对着电话怒吼:“你知道我在外面有多不容易?我这么努力,每天累死累活的,可你呢,整天就知道催催催……”

 

  挂断电话,板栗的房间里就传来了游戏的背景音乐。我实在不能把眼前这个打游戏打到半夜的板栗,和电话里那个“累死累活”的上进青年联系在一起。

 

  据我所知,板栗在一个工作室做平面设计,平时也远远称不上累。他每天准时上下班,回到家里基本上就是玩游戏、看美剧,周末也没什么社交活动。

 

  实习期结束,我敲开板栗房间的门,想将一些带不走的书送给他,屋里却传来一股混合着剩饭剩菜跟碳酸饮料的味道。我问他:“今后怎么打算?”

 

  “先努力几年再说吧。”

 

  言谈举止中,我却没有读出任何有关“努力”的信息。他挂在嘴边的“努力”二字,反而更像是一个借口。 

 

  有时候,“努力”就像一件华丽的外衣,掩盖了不思进取的事实。嘴上喊着所向无敌,心里却常常不堪一击,找各种理由不断安慰自己:这不是我的问题。不断拖拉糊弄、虚与委蛇,不断妥协现实。每天得过且过,寄希望于虚无缥缈的明天,最终一步步地迷失掉了自我。

 

2

 

  和我一批实习的有个女生叫小如,每天她都是单位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个。她朋友圈最多的状态就是 “凌晨到家,继续干活咯!”“努力的人,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我们常常开玩笑说:“这么努力是要直接转正的节奏啊!”

 

  一次部门会议结束以后,总监对小如说:“这次资料采集虽然你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不要灰心,你的努力跟勤奋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下次注意。”

 

  第二次开会的时候,小如的业绩仍然是最差,总监面色稍有不悦,但还是没有说什么——这么努力的女生,虽然业绩差了点,但是又怎么忍心批评甚至指责呢?

 

  但是,事不过三。一次不要紧,两次没关系,可接二连三呢?最终,小如被调离了销售部。我们私下讨论,小如这么一个努力上进的女生,为什么工作上一直没有起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些平时我们忽略掉的细节逐渐浮出水面。

 

  “她是来得最早,但大家都到了,她还在慢悠悠吃早餐刷微博。”

 

  “我有次晚上临时加班,看见小如一边做图表,一边小窗放综艺节目,就是那次她把数据给搞错了。”

 

  “上次老板让她做一个部门架构图,她愣是花了一个下午找了几十个模板,其实这种事自己动动脑子,一个小时就做出来了。”

 

  “她所有的工作,都卡在截止日期的节点上慌慌张张弄完。”

 

  扪心自问,你在某件事上花费了那么多精力跟时间,你在常人眼中是那个最勤奋的人——但是,这些真的代表你努力了吗?

 

  繁花开时默不作声,风云流散不易察觉。真正努力的人根本无需大张旗鼓去证明什么,反倒是故作姿态的人最终会露出马脚。

 

3

 

  研二期间,宿舍住进来一个研一的新生。这个女孩儿平时喜欢购物和追剧,最新的综艺节目,不管国内国外的,几乎一期不落。

 

  直到期末考试开考前一周,她才开始有点慌了,一大早起床出门,每天晚上11点才回。某一天,我早上醒来看了一下朋友圈,只见她昨天晚上凌晨两点发了一条状态:“你的努力,终将美好。”可是考试完,她一门主课挂科。

 

  凌晨两点还在看书,很努力吧?可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努力跟投机取巧有什么分别呢?

 

  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人了:转了一篇励志文章,就证明开始努力了;听了一节付费课程,就幻想自己已经脱胎换骨;下载了英文APP,买了电子书,办了健身卡,OK,在形式上绝对过关;定了一个计划,执行三天废掉了,没关系,最起码一直在不断制定新的计划……


  可是,永远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饰战略上的懒惰。也许你需要一些技巧和方法、耐心和沉着,或者是一些思考和改变,但绝对不是只停留在脑海里的一些想法,更绝对不要沉浸于“我很努力”“我一直在努力”的假象。

 

  太多的不思进取,都披着“我很努力”的外衣。此刻,请扪心自问——我真的努力了吗?


下一篇: 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金

上一篇: 我校与建设银行旗下子公司建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