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旧

【转】不妨先破“围城”思维

时间:2018-11-13 19:23:14  来源:  作者:

     “围城”思维来自钱钟书《围城》,“围城外的人想进来,围城里的人想出去”,本指一些人弄不清楚、搞不明白婚姻乃至人生得失的拧巴心态,这里的“围城”思维特指两种:一种是身处围城之内“当局者”的故步自封,另一种是围城之外“墙外人”的急躁冒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下好改革开放发展这盘大棋,不妨先破头脑之中的“围城”。

  破新旧之城。既往才可开来,新由旧来。“谋新篇”和“念旧经”是辩证统一的。在改革开放发展的康庄大道上需要把二者统一起来,过分突出和强调某个方面都是片面的。一破“旧城”思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觉,要时刻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进姿态,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二破“新城”思维。喜新也得念旧,尤其是改革开放发展的旗帜、方向、道路不能变。初心不改,保持定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亦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打好“谋新篇”和“念旧经”这套组合拳。

  破快慢之城。火候的掌握、分寸的拿捏、节奏的掌控事关事业的成败。在改革开放发展的路上慢不得、等不起,但是快速发展、弯道超车不能脱离轨道。瞻前顾后和急躁冒进都是不可取的。一破“慢城”思维。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二破“快城”思维。在改革发放和发展的道路上,既需要大刀阔斧,也需要春风细雨;既需要尽力而行,更需要量力而为。拒绝成长则难成大器,催肥过猛则能吃不甜。蹄疾步稳才可行稳致远。进一步优化完善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进“1+1+9”重点工作的政策落实,需要扎实走好改革开放发展的每一步。

  破上下之城。忽视顶层设计则方向不明,忽视基层创新则活力不够。推动改革开放和事业发展必须上下兼顾、统分结合,既需注重顶层设计,更需尊重基层创新。一破“下城”思维。改革开放是一项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保持协同性,避免零敲碎打,顶层设计不可缺少。二破“上城”思维。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缺一不可。众人划桨开大船,万众一心干事业。在改革开放发展的道路上少不了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奋斗。只有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如果不破“围城思维”,故步自封,孙悟空就只能止步花果山、禁锢水帘洞,怎能练得筋斗云,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如果不破“围城”思维,急躁冒进,孙悟空必然遭遇天庭围剿,他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踏踏实实走好取经之路,才能历经磨难修成正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也不妨先破“围城”思维,既不故步自封,也不急躁冒进。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上一篇: 【转】榜样永不“凋零褪色” 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