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教育工会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03-26 来源: 作者: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工会

各县(市、区)教育工会,市属(直)学校、市教科所工会:

现将《2020年泉州市教育工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教育工会        

2020年3月26日       

 

 

 

 

 

 

2020年泉州市教育工会工作要点

 

        2020年市教育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按照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市总工会以及市教育局(市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不忘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初心,牢记为凝心聚力助推泉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加强自身建设、履行使命担当,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动员全市广大教职工,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实践

1.用新思想,强化政治引领。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全面领导、党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抓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注重运用专题报告会、组织生活会、讨论会、培训班等多样形式,引导工会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利用工会微信、网站和校园宣传栏等开展全方面、多角度、立体化的学习教育活动,形成参加培训与个体自学相结合,向书本学、向同事学、上下共学相结合的学习氛围,持续增强工会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3.重研究阐释,推动实践运用。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理论基础扎实、学习氛围浓厚、思维开阔活跃的特点,搭建平台,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研究、解读和阐释,注重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成为教育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助推新时代教育工会工作开启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二、牢固树立和强化主业主责意识,切实提升服务职工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4.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传递防疫正能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教育引导教职工科学认识疫情,正确做好个人防护。加大对防疫一线人员关心关爱力度,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征集抗疫“一封家书”,用文字讴歌“勇敢的逆行者”,凝聚起教职工抗击疫情万众一心、共渡难关的信心,传播正能量。

5.全面助推教职工岗位建功,弘扬劳模精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深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实施劳模精神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感染师生;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大对“劳模创新工作室”、“五一先锋号”的培育、扶持和推广力度,继续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深化劳模读书班、劳模疗休养、困难劳模帮扶、劳模节日慰问等品牌服务,为先进模范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特色化服务,大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叫响做实教育系统工匠品牌。

6.全面提升教职工技能素质,促进教书育人。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持续提升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我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教师技能提升行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促进培训与比赛相结合、竞技与创新相结合,吸引广大教职工参与其中,全面提升教职工职业技能。积极组织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广泛开展“五小”创新活动,充分激发职工创新才智和创造潜能,助推泉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全力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顺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7.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要进一步落实以教代会制度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对《福建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评估检查,对照《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健全工代会与教代会工作机制,完善闭会期间教代会职权履行的制度安排。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教代会各项配套制度,依法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8.持续加大帮扶解困力度。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信息库,积极做好慰问送温暖工作和女职工“关爱行动”,帮扶救助困难职工,慰问一线职工活动。关注各类非在编人员权益的落实和保障,做好困难非在编职工帮扶工作。对突发困难职工和患急重病、因病致贫职工开展救助慰问,确保面向基层、靠前一步、应援尽援,把组织关爱送到最基层。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创新助学活动的载体和手段,加强与福建富闽基金会联系,对受助困难学生进行学习、生活、身心健康全方位帮扶。满足女教师发展多元需求,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9.着力提升教职工业余生活水平。在传统节假日,适时、适宜地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和“教育系统健康专题讲座”。扎实推进“职工书屋”示范点培育工作,核拨专项资金,支持建设“职工书屋”,鼓励积极申报全国、省、市级“职工书屋”。组织市直教育系统工会经审委、女工委开展女职工活动;继续发挥好“工会好情缘”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大龄青年联谊活动。积极参加“网上工会建设落实年”系列活动,持续推广“泉工e家”网上工会平台及“泉工惠”职工服务卡,提高工会综合性服务质量。

四、不断推动深化改革,努力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10.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各级工会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教职工职责。督促指导基层工会完善向同级党组织请示报告重要工作制度,推动各级工会落实每届任期内召开工会工作会议等制度。举办工会主席培训班和业务骨干培训班。鼓励各基层工会建立针对基层工会干部、兼职工会干部的工作激励机制,确保基层有人干事、有能力成事,夯实工会基层基础。

11.深入开展“建家”活动。扎实推进基层职工之家建设,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按照“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要求,始终坚持“六个有”(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标准,建立健全“职工之家”创建、申报、考核制度,全面开展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工作,充分激发会员参与建家、管家、评家的积极性,规范建设“职工之家”,努力培育先进典型,力促建家再上新水平。

12.深化工会经费管理。认真学习贯彻《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全面规范和加强教育系统工会经费管理,严格经费审查审计制度,构建立体监督体系,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1+X”专项督查,着力抓好对工会经费使用的监督力度。

 

 

 

 

 

泉州市教育工会                       2020年3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