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教育强国,习近平划下这些重点
时间:2018-09-12 来源: 作者:

搜狐新闻编者按: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在习近平的心中,教育一直被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走进校园,与师生足膝长谈;挥笔疾书,与青年学生畅谈理想人生。

建设教育强国,习近平划下这些重点

 

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校的支持力度,找准教师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要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2014年9月9日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

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教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基础教育要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2013年9月30日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中国将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2013年9月25日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视频贺词)

加强对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
   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要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本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国家的资金会向教育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倾斜。(2015年2月14日在陕西察看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办学情况时的讲话)

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和年毕业人数已居世界首位, 但规模扩张并不意味着质量和效益增长,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大会上的报告)

             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牢牢把握服务、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努力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 (2014年6月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