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波:立德树人是必然之选、必须之策、可行之法
时间:2019-07-13 来源: 作者: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工会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就业形态、数字经济全球治理、特朗普“修墙”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波:立德树人是必然之选、必须之策、可行之法】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波指出,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也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导向和实践指南,要从“知”“意”“行”三个层面,认识立德树人是必然之选、必须之策、可行之法。首先,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育人是育才的前提,立德是育人的根本,因此立德树人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之选。其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不断培养出拥有强大精神力量、坚定民族品格的时代新人,因此立德树人与素质教育一脉相承,是实现教育强国的必须之策。最后,立德树人是可行之法,关键在于以理想信念铸魂、以教育引导固本、以实践养成奠基、以制度机制保障。坚持立德树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教育,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体系,在实践中实现知行统一,并且以体制机制提供保障,使立德树人成为一种教育常态。

  摘编自《光明日报》

  【何绍辉:注重在网络空间引导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何绍辉表示,新时代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青年,引导青年在社会实践和创新创造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要注重网络空间在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当前,互联网已成为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和意识形态较量的主阵地,对人们的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当代青年大都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成长起来的,网络空间成为其重要活动空间,因此,青年在哪里,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要善于做好网上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网络宣传方式方法,让整个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使广大青年在网络空间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滋养。

  摘编自《人民日报》

  【宋金波:高度重视经济新动能对就业的带动作用】

  宋金波认为,就业长期保持可观增长,得益于新动能释放出的充沛活力,新兴职业在吸纳新增就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新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主要来自于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张、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改造等,实践证明,互联网催生的经济新动能不是只对某个群体有利,更不是赢家通吃,完全可以做到不同劳动群体普惠受益、共同发展。我们要高度重视新动能的新增就业吸纳器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化,进一步增强创业创新创造和新动能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为此,就要积极发展市场化、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双创示范基地等创业载体,加强创业指导和服务,健全差异化政策体系。各地方、各部门要树立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在探索中不断完善监管,创造更多新岗位,不断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

  摘编自《经济日报》

  【韩博、金文恺:以国家间合作为主体推进未来数字经济全球治理】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韩博、金文恺表示,数字经济以其强大的全球整合能力与高社会渗透性成为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但目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地区发展不平衡,缺少整体规制。为此,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以国家间合作为主体,推进未来数字经济全球治理,并提供了三条发展路径。第一,在目前现有的互联网治理论坛基础上加入相关新机构,使之更加适用于数字经济治理的未来成果。第二,借鉴目前互联网全球治理的思路,采用分布式共同治理结构。第三,通过年度会议的形式进行不断更新,最终建立数字共同体。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孙成昊:特朗普力推“修墙”背后的政治逻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表示,近日,美国最高法院以一票优势驳回此前加州法官的裁决,允许美国总统特朗普动用资金修建美墨边境墙。实质上,作为政治素人的特朗普力推修墙,背后逻辑更像是一场为了选票不得不打的政治战役。建墙的本质是移民问题,这也是作为特朗普选民基本盘的盎格鲁-撒克逊白人切实担心的问题之一,维护政治生命自然成为特朗普执政后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而随着2020年大选季到来,应当看到,两党在移民问题上的“攻防战”在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成为党争“新常态”,两党在移民问题上的分歧只会越来越深,争执能见度只会越来越高,美国政治和民众生活要付出的代价也只会越来越大。

  摘编自《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