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喜获福建省教育厅2017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资助计划
时间:2017-09-05 20:42:34 来源: 作者: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喜获福建省教育厅2017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资助计划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中青年思想政治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立项项目和《中国正在说》进课程思政委托课题的通知》,福建省教育厅确定2017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立项课题32项,其中重点选题6项、一般选题26项;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立项项目48项;确定《中国正在说》进校园委托课题8项。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石智生老师领衔的《增强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的策略研究-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为例》获得“一般选题”立项,课题组团队成员有:石智生、王世泰、蔡文桂、谭茜、郭小梅。课题计划研究完成时间2019年8月。
 据悉,《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和中青年思想政治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闽教科〔2017〕47号)研究项目分为:(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建设项目,研究年限为2年,包括“重点选题”和“一般选题”。“重点选题”主要是开展思政课建设研究和实践探索,资助经费8万元,实施“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支持建设若干所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引导争取建设的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每所结对帮扶基础相对薄弱的2所本科高校和2所高职高专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一般选题”主要是开展对教学内容中的理论问题研究,资助经费4万元,支持建设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优秀科研团队。(2)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每项资助经费为1万元,研究年限为1年,支持一批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研究与实践。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7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中青年思想政治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立项项目和《中国正在说》进课程思政委托课题的通知》有关要求有:第一、各有关高校要按照《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过程监管,确保项目研究质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适时开展项目中期检查及结题验收。第二,获批立项2017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重点选题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根据深入实施“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的部署要求,认真研究结对共建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组建教学科研联合攻关小组,每学期至少要选派一名优秀教师和专家到共建高校开设公开课、示范课或学术讲座,至少要组织一次推门听课和现场教学指导活动,至少要吸纳各共建高校1名以上骨干教师进入科研平台、团队和工作室等,协作开展教学科研攻关活动。获批立项2017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一般选题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研究制定共建实施方案,建立共建协作长效机制,每学期至少要联合组建一支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开展一次集体备课活动、一次集体教研活动,一次理论宣讲巡讲活动。获批立项2017年度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相关项目负责人,要围绕教学内容中的理论问题和教学改革的工作实际,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和教学方法改革研究与实践。第三、各有关高校要将《中国正在说》节目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探索《中国正在说》进校园的有效途径,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传播正能量。各委托课题负责人要深入挖掘《中国正在说》节目内涵,推出优秀研究成果。每个委托课题给予2万元经费支持。 ( 供稿:通识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