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搅动世界的伊拉克》:驻伊记者揭秘亲历的烈火故事
时间:2018-07-29 22:28:42 来源: 作者:

99999.jpg

【基本信息】
  书名:《搅动世界的伊拉克》
  作者:顾正龙/著
  ISBN: 978-7-5201-2611-3
  定价:69元
  【作者简介】
  顾正龙,1965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东语系阿拉伯语专业。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理事、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理事、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理事、西北民族大学中东文化研究所兼职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智库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学术顾问、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阿拉伯技术转移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
  1978年,随中国新闻代表团出访中东4国后,先后在开罗、大马士革、巴格达等阿拉伯国家任新华社首席记者。2003年结束在巴格达7年的任期后,转往开罗新华社中东总分社任职,并于当年9月转为凤凰卫视驻中东首位首席记者重返巴格达。
  【内容简介】
  自1978年至今的40年来,本书作者顾正龙先生作为新华社记者参与报道了两伊战争、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海湾战争,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2001年的“9 11”恐怖事件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等重大事件,是迄今为止在伊拉克任期最长的中国记者。并且在离开伊拉克之后作者仍持续关注中东局势,发表时事评论文章,成为这一领域难得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家。本书集合了作者40年来对伊拉克局势的观察和理解,对于研究研究中东局势,以及当今世界政治格局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特别是书中的作者以第一人称视角,见证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灭亡。书中大量内容是作者根据亲身经历首次披露的,相较其他相关书籍,本书的现场感是震撼的、无可比拟的。书中还附有大量作者在各个事件现场拍摄的照片,也多数为首次面世、十分珍贵,具有较高的文献史料价值。作者诠释了伊拉克政权的更迭和持续性的社会动荡,从中可以窥见整个中东地区在伊拉克战争后的秩序重塑和地缘政治博弈加剧的困境。
  【目录】
  萨达姆时代
  1 印象巴格达
  2 何谓“聪明制裁”
  3一次冒险的采访——闯入“禁飞区”
  4 中餐馆巧遇萨达姆长子乌代
  5 萨达姆家族争权内幕
  6 萨达姆政权赖以生存的秘密武器——国家安全系统
  7 战争前夕的伊拉克
  8 牵动世界的大战终于爆发
  9 萨达姆的结局
  后萨达姆时代
  1 萨达姆后的伊拉克政局
  2 战后伊拉克社会面面观
  3 伊拉克临时政府颁布新国家安全法
  4 未来理想国家似近仍远
  5 萨达姆后的美国对伊政策
  战乱之国
  1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
  2 “伊斯兰国”(ISIS)在伊拉克
  3阿拉伯兄弟阋墙反恐乏力
  4库尔德人独立公投冲击中东地缘格局
  附 录
  阿拉伯国名、人名趣谈
  伊拉克有个“四人帮”
  报道伊战全球第一人:贾迈勒传奇是怎样炼成的?
  伊拉克有群“战地忠狗”
  “闭塞”的伊拉克
  “阿里巴巴”与小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