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古城泉州,铸就文化新品牌
时间:2017-12-05 14:00:43 来源: 作者:

 

「十九大时光」古城泉州,铸就文化新品牌
 
东南网10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泉州外国语中学老师徐艳萍,经常往泉州梨园剧院跑。
南音、梨园、高甲、打城、木偶,共同筑起泉州文化亮丽的风景线,各自拥有专业剧团。徐艳萍第一次走进梨园剧院,观看的是再次获得梅花奖的曾静萍出演的《董生与李氏》,立即被传统艺术彻底征服,从此成为戏迷。除了梨园戏,徐艳萍还恋上了其他剧种,无论是在泉州木偶剧院,还是在泉州嘉礼馆,人们不时能看到她的身影。
泉州设立500万元戏曲扶持专项资金,制定激励办法,大力扶持优秀戏曲作品创作,推动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涌现。“我们还建立完善常态化演出机制,让群众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汲取精神营养、树立正确价值观。”泉州市长康涛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们将继续加强戏曲文化、闽南文化、海丝文化的传承、保护力度,使之成为独具魅力的城市名片。”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主要起点城市、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拥有国家级文保单位31处,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三大类联合国“人类非遗”项目的城市,是联合国确认的“世界宗教博物馆”。今年6月底,泉州市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提出从今年起,将以“八大示范工程”为抓手,致力于创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市。
泉州是中原汉人进入闽南的第一站,传承沉淀了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尤以闽南话、南音、南戏、南拳、南建筑这“五南文化”,风靡中外,成为国家确认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
以南拳为代表的武术文化,是闽南文化颇具精、气、神的元素之一。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南少林武术文化延伸而远播海外,成为海外乡亲与祖国联系的一条感情纽带。
永春五里街镇大羽村党支部书记周金盛,十几年来带领村民弘扬白鹤拳文化,打造美丽乡村。“在白鹤拳文化的基础上,我们努力发展文化旅游型新农村,文化引领旅游富村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周金盛说。
如何借力传统文化,推动企业出海?安溪盛世三和茶业公司董事长吴荣山寻找到自己的答案。
宋元时期,安溪茶叶特别是铁观音,是出口国外的重要输出品,被视为海丝重要符号。在新的时代,安溪铁观音再度扬帆,成为走向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销售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0年,三和等安溪5家龙头茶企抱团在巴黎开设安溪铁观音欧洲营销中心。此外,三和、八马、华祥苑等茶企纷纷走出国门开展“茶酒对话”,在欧亚大陆传播中国茶文化。
在企业自身的发展中,更要发挥文化为魂的作用,以此推动企业、产业转型升级——这已成为泉州企业家群体的行动自觉。如火如荼的泉州文化创意产业园,便是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整合催生的新事物。
位于泉州丰泽区泉秀路的创客领show,于2012年投入运营,总面积18万平方米,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入驻,创客6000人左右。创客领show取得了不错的孵化成效,“皇品微电影”成为新三板微电影第一股,讯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跻身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去年,创客领show产值超过15亿元,成为泉州首个产值过10亿元的众创空间。
位于鲤城区新门街的源和1916创意园,由老厂房改造升级而来,现代感十足,上百家现代文化创意公司入驻于此,被业界誉为“面向世界的创意设计之都”。位于创意园内的泉州功夫动漫公司,先后创作了《小玩皮》《卡西龙》《笨笨鼠》等数十部动漫。几年前,功夫动漫以3亿元的市场估值,获中国风险投资基金的青睐,拿到泉州文创产业最大一笔投资。目前,还有数家国内外风投公司人士频频造访,投资意向明显。“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元的文化氛围,为公司发展动漫产业提供了非常多的素材。而功夫动漫的发展,也为更多的泉州制造业企业提供强大的品牌发展动力。”功夫动漫董事长李竹兵说。
为加快文创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泉州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无偿资助、业务奖励等方式,利用闲置工业厂房、商务科研楼宇、仓库等,突出整合线上服务平台、线下孵化载体、创业辅导体系、技术与资本支撑等四大要素,打造了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为打造泉州文创产业品牌创造更良好的环境。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泉州这座古城,正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闽南文化、海丝文化优势,铸就新时代的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