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中心喜获泉州市社会科学规划2018年度课题
时间:2018-09-11 15:52:00 来源: 作者:

根据《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泉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8年课题立项的通知》,通识教育中心喜获泉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8年度课题立项,主持人为章素芬老师,主要参与者有章丽芬、何蔚涵、林静、林琰彥等老师。课题名称是:泉州元素国际化外宣与大学英语教学本土化的对接路径研究。课题项目编号为2018H20。

 据悉,该课题立项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经结题验收后,将发给结题证书。该课题依据校本实际,探索将泉州文化元素融入大学英语教学,通过大学生扩大对泉州文化的国际化传播。泉州真正走上国际舞台,文化必须先行,而文化先行的关键在于人才。大学生是中国文化的主要传播者,而英语语言则是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主要载体,因此泉州高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在对外传播泉州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下,将泉州本土化的英语教学素材融入大学英语教学实践是对外传播泉州文化的有效途径。而目前,将泉州文化的对外传播与大学英语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的研究较少,且仅集中在双语教学上,忽略了承载泉州本土文化的人文特性。本课题在创生出泉州地方本土特色鲜明的国际英语教学理论基础上,研究将泉州本土文化元素融入大学英语教学的条件保障、实施策略、教学设计等,并拟经过教学实践检验,形成一套较为系统、实际可行的具有本土特色的国际化英语教学策略。 (供稿:课题组章素芬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