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知行杯”之奇葩说竞赛方案
时间:2017-04-12 17:27:31 来源: 作者: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知行杯”之奇葩说竞赛方案
第一部分  竞赛规程
一、竞赛项目名称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知行杯”之奇葩说
二、竞赛目的
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我们不应该让自己随波逐流,而是要让自己的想法来填充自己。在当今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声想要向世人谈论,“奇葩说”旨在在校园中让有话想说、有话要说的同学有一个自己的平台有理有据地向大家说出自己独特的观点展现自己出众的口才。
三、竞赛方式与内容
竞赛方式:
1、海选演讲。
2、晋级赛演讲。
3决赛自由辩论。
竞赛内容:
1、海选:自选话题进行演讲。
2、晋级赛:大会提前给予指定题目,任意参赛选手两两对决。
3、决赛:大赛提前给予选手题目,分队进行自由辩论。
四、竞赛规则
1海选
所有参赛选手提前准备给予的预选话题或者自己想说的话题,选择一方的观点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
2晋级赛
1在通过海选的所有选手中,任意两两对决。大会提前给予指定题目,提前准备。通过在场的观众和邀请的评委共同投票决出胜者,进入决赛
2剩下的人数,分成两个队伍。准备决赛。
3晋级赛中,全场观众投给所有参赛选手,决出晋级赛的MVP
3决赛
1晋级赛中的两个队伍,大赛提前给予题目准备,进行自由辩论,每人至少要发言一次,来阐述自己队伍所持的观点。最后评委觉得胜利的队伍。
2决赛
由现场观众和现场评委投票,在两个队伍中,各选一人,进行终极对决。两人自由意志选择不同的对立方,现场临时给出辩题,给予15分钟准备。双方各阐述观点进行辩论。最后由现场观众和现场评委投票,决出冠军,赢得终极大奖。
注:海选、晋级赛通过人数将由实际报名人数裁定。
五、竞赛场地与设备
竞赛场地:阶梯教室(具体教室安排服从学校安排)。
竞赛设备:话筒,多媒体,摄影器材。
六、评分办法与标准
评分办法:
1、海选:通过大会的评委投票,超过半数通过既可进入下一轮。
2、晋级赛:通过在场的观众和邀请的评委共同投票决出胜者,进入决赛。
3、决赛:由现场观众和现场评委投票,在两个队伍中,各选一人,进行终极对决。最后由现场观众和现场评委投票,决出冠军。
评分标准:
1、海选:尽量脱稿,观点要求新颖、独特
2、晋级赛:辩论角度创新,流利,有逻辑。
3、决赛:思路清晰,可说服评委观众。
七、奖项设置
MVP1名,奖杯+奖品;
一等奖1名奖杯+奖品;
二等奖1奖杯+奖品
等奖7奖杯+奖品
优秀奖7奖杯+奖品
八、申诉与仲裁
1、申诉
参赛选手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有失公正的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的违规行为,对比赛结果有疑问均可提出申诉
2、仲裁
参赛选手申诉均须按照规定时限(赛后一周内)以书面形式向仲裁工作组提出。仲裁工作组负责受理参赛选手申诉,并将处理意见尽快通知选手。
第二部分  技术文件
一、竞赛要求
(一工作人员
1忠于职守,努力工作,全心全意为参赛选手和裁判员服务提供良好的竞赛环境和条件;
2遵守竞赛纪律和规则,保证公平公正,不以权谋私
(二)评委
1遵守评判规则,尊重参赛选手,维护竞赛秩序;
2评判过程中,排除可能来自各方面的干扰,杜绝不正当行为;
3违反评判规则,营私舞弊,将受到批评或警告,情节严重的取消评委资格。
(三)参赛选手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参赛选手,经裁判组裁定后取消其比赛资格
(1)不服从评委、扰乱赛场秩序、干扰他人比赛,评委应提出警告。累计警告 2 次或情节特别严重,造成竞赛中止的,经评委评定后中止比赛,并取消参赛资格和竞赛成绩。
 
(2)竞赛过程中,产生重大安全事故、或有产生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经评委提示无效的,评委可停止其比赛,并取消参赛资格和竞赛成绩。
(3)竞赛过程中,出现赛项规程所规定的取消比赛资格的行为,评委可停止其比赛,并取消参赛资格和竞赛成绩。
3竞赛中如发生争议,服从评委,重要事项以仲裁组裁定为准。
二、赛场环境
1赛场设在阶梯教室;
2、竞赛场地布置合理,场地通风、清洁 、安全、明亮安静
三、竞赛流程以及安全操作  按照实际灵活安排。
   1海选   4月1日-4月20日
所有参赛选手提前准备给予的预选话题或者自己想说的话题,选择一方的观点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
  2晋级赛     4月21日-4月27日
1在通过海选的所有选手中,任意两两对决。大会提前给予指定题目,提前准备。通过在场的观众和邀请的评委共同投票决出胜者,进入决赛
2剩下的人数,分成两个队伍。准备决赛。
3晋级赛中,全场观众投给所有参赛选手,决出晋级赛的MVP
  3决赛     4月28日-5月10日  具体事宜待通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第三部分 竞赛须知
一、指导教师须知
1、每个院的负责教师应该协助该院领导做好参赛选手的指导工作,负责参赛选手的培训辅导及参赛准备。
2、训赛过程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校规赛纪,弘扬社会主义师德师风。
二、参赛选手须知
1竞赛采用个人和团队比赛形式;
2每个参赛选手限配一名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可对应多名参赛选手
3、参赛选手签到确认,按统一指令开始竞赛。
4、对比赛过程及结果有疑义,应及时向大赛组委会反映并听候裁决,不得在场外喧哗吵闹,影响竞赛;
5、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赛场规章制度,服从评委,文明竞赛如有不服从评委、扰乱赛场秩序等不文明行为,按照相关规定扣减分数,情节严重的取消比赛资格或竞赛成绩。
三、参赛未尽事宜由组委会解释。
第四部分 竞赛操作流程
一、竞赛准备
1、宣传部、外联部:由模拟联合国协会举办首届“知行杯”之奇葩说并下发竞赛通知与报名方式,完成报名工作,统计报名人员,通知各参赛人员准备比赛。制作、张贴相关海报,场地布置。
2、秘书处、学术部、策划部:负责本次比赛的出题、监考及批改试卷。向任课班下发关于本次比赛的通知与报名表,完成报名工作,统计报名人员,通知各参赛人员准备比赛。
3、 确定监考人员。
4、竞赛具体日期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
5、参赛选手在开始前 20 分钟到达指定地点,等候检录。
二、竞赛检录
竞赛开始前,核对参赛选手的姓名、年级班级院别等相关事宜。
三、等候竞赛
参赛选手签到后,在教室等候竞赛,不得在竞赛区域进行喧哗,影响竞赛。
四、正式竞赛
每位选手正式竞赛开始后,须听从评委的安排,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竞赛。
第五部分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模拟联合国协会
          通识教育中心
大赛顾问:
李添煌老师  王世泰老师
 本次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泉信时政理论研究会、世间百泰。
 本次活动咨询QQ群:首届知行杯之奇葩说 592760447
 本次活动咨询QQ:1172673952或397704193
大赛组织委员会:
总策划:黄志强  聂法龙
总执行:刘佳佳  聂法龙  任晓宇
文案:刘佳佳
文案审核:黄志强
宣传:黄志强  曹靖宇  陈发镇  陈浩东  陈杰  庞元德  叶其恒
统计汇总:林爱连  谢埝坛  何心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