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2012年版)

时间:2017-10-18 10:02:43  来源:  作者:

 

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2012年版)

为了保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有效开发和普及共享,根据《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函[2011]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教高厅[2012]2号)精神,制订如下课程建设技术要求:

  一、基本资源建设技术要求

  基本资源指能反映课程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的核心资源,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和课程全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

  (一)结构要求

基本资源须按照课程概要、教学单元、教学资源,或按照课程概要、课程模块、教学单元和教学资源来组织,具体可参见基本资源结构图。

(二)格式与技术要求

  基本资源应符合以下格式与技术要求(各表格中属性“必选项”是指必须达到的要求,“可选项”是指建议达到的要求):

(三)元数据要求

二、拓展资源建设技术要求

拓展资源是指反映课程特点,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例如:案例库、专题讲座库、素材资源库,学科专业知识检索系统、演示/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实习)系统、试题库系统、作业系统、在线自测/考试系统,课程教学、学习和交流工具及综合应用多媒体技术建设的网络课程等。

拓展资源在技术上要遵循以下要求:

1.拓展资源中涉及的媒体素材、教学课件和演示文稿等遵循基本资源建设技术要求。

2.数据存储须采用关系数据库,数据访问须进行严格的授权保护。

3.提供统一的应用程序接口、数据导入导出接口及其说明文档。

4.技术架构须采用分层设计理念。

5.界面设计要尽可能的便于用户操作。

6.按照协议约定提供相应的开发及技术文档。

三、资源提交

使用下发的课程申报工具按前述要求提交基本资源并填写元数据。拓展资源中的网络课程打包应符合“CELTS—9.1内容包装:信息模型规范”或“SCORM 1.3”,打包后再通过课程申报工具一起提交,其他拓展资源根据协议约定采用相应的方式提交。

(对本技术要求有疑问,请发邮件至kfk@crct.edu.cn)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上一篇: 精品资源共享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