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评审指标

时间:2017-10-16 09:38:28  来源:  作者:

 

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评审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标准
M
评分等级Ki
A
B
C
D
E
1.0
0.8
0.6
0.4
0.2
1.建设目标与支持保障
 
12分
1.1专业定位
专业定位准确,思路清晰,符合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企业、行业急需人才需要。
3
 
 
 
 
 
1.2教育理念
教育教学理念先进,改革思路清晰,符合教育规律和改革方向,形成具有本专业特色的教育理念。
2
 
 
 
 
 
1.3专业建设规划
专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并能有效实施;分期建设目标明确,体现学科优势和特色。
3
 
 
 
 
 
1.4支持保障
学校在学科发展、课程和教材建设、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培训等方面有切实有效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
4
 
 
 
 
 
2.师资队伍
 
16分
2.1整体结构
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科结构合理,发展趋势好。教授、副教授 70%,具有硕士(含)以上学位80%
3
 
 
 
 
 
有高水平、高学历学科专业带头人,并有效推动本专业的建设。
2
 
 
 
 
 
2.2师资培养
有符合专业建设规划的师资引进、培养规划和配套措施
2
 
 
 
 
 
有学校和行业、企业相结合的师资培养联动机制,能利用社会资源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2
 
 
 
 
 
2.3教师素质
队伍整体素质高,有良好的科研背景专业技术背景;教师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教学水平高
2
 
 
 
 
 
专业主干课程由教授、副教授讲授;55岁以下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至少为本科生讲授一门专业基础课或主干课。
2
 
 
 
 
 
科研促进教学成效明显。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注1}
3
 
 
 
 
 
3.教学条件
10分
3.1教学设施
教学基本设施(含实验室、实习基地、图书资料、校园网络建设等)能满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
3
 
 
 
 
 
充分开发、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如网上资源、电子教材等),注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2
 
 
 
 
 
3.2经费投入
用于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及现代教育技术等专项的建设经费充足,近五年持续增长。
5
 
 
 
 
 
4.人才培养方案
6分
4.1人才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目标符合时代要求,培养规格定位准确,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并具有特色。
3
 
 
 
 
 
4.2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计划)设计科学,具有可操作性,能很好地反映培养目标对知识、能力及素质的要求,有利于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3
 
 
 
 
 
5.教学管理
8分
5.1专业建设管理
有运行良好的特色专业建设管理机制,能充分协调、整合校内校外教学资源,保障特色专业建设
4
 
 
 
 
 
5.2质量控制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科学、完善,运行有效,成效显著;专业指导委员会能实质性、制度性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对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的质量有得力的监控措施且执行情况良好社会需求调研和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化、经常化。
4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标准
M
评分等级Ki
A
B
C
D
E
1.0
0.8
0.6
0.4
0.2
6.课程与教材建设
14分
6.1课程建设
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符合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要求,充分反映相关产业和领域的新发展、新要求集成、整合、深化已有教学改革成果,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4
 
 
 
 
 
课程改革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成效显著,近五年建成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仅限专业主干课)。
4
 
 
 
 
 
6.2教材建设
有科学的教材选用和评估制度,执行严格;使用近三年出版新教材所占比例95%,有计划选用国外优质原版教材。
3
 
 
 
 
 
主编国家或部省规划教材,有获省部级(含)以上奖励的教材;有重点支持的教材编写规划和措施,成效好。
3
 
 
 
 
 
7.实践教学
 
16分
7.1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体系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培养目标要求,并注意实践教学体系的更新和完善。
3
 
 
 
 
 
7.2实践教学内容
不断改革创新实践教学内容,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含实训、实验、实习、社会实践等),创造条件促进学生较早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实施效果良好;教学计划中各类实践教学活动累计时间不少于半年
3
 
 
 
 
 
7.3实习基地建设
有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能满足因材施教的实践教学要求;实习时间有保证,措施完善,效果好。
4
 
 
 
 
 
7.4实验室建设
实践教学队伍结构合理,素质良好,满足教学需要;专业实验室设施完善,设备先进,开放范围及覆盖面广,利用率高效果好。
3
 
 
 
 
 
按教学大纲要求,必修实验课开出率100%,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注2]占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80%,积极利用实验室开展创新活动,效果好。
3
 
 
 
 
 
8.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
 
18分
8.1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水平较高;具有扎实的基本理论和较强的基本技能。
3
 
 
 
 
 
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紧密结合实际,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学生在校期间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并获奖;积极引导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成果转化、社会实践等,成效显著;有较高的研究实践成果或省部级(含)以上奖励
3
 
 
 
 
 
8.2社会声誉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评价好。毕业生在社会上的声誉好,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高,学生对本专业满意度高
3
 
 
 
 
 
在同类学校或同类专业中反响好,专业建设成果示范辐射作用成效显著,在国内有较大影响
3
 
 
 
 
 
8.3特色项目
有特色项目{注3}。在专业建设中形成优于其他同类专业的独特优质风貌,特色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大,效果显著。
6
 
 
 
 
 

:1. 省部级(含)以上成果奖励是指近两次评奖中获奖的成果。
2. 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
3. 特色项目可体现在治学方略、办学观念、办学思路;科学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教育模式、人才特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以及解决教改中的重大问题等。

下一篇: 精品资源共享课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上一篇: 特色专业群建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