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应思应做

时间:2019-07-27 17:16:42  来源:  作者:

1.学生在合格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答:学生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真正受益者,要有荣誉感和责任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更好地遵守校规校纪,积极参与到学校评建的各项活动中去,努力展示良好风采。

   (1)全面了解评估知识,对评估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准确掌握评估的基本知识,对校史、校训、校风等有清楚的了解,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目标定位、优势特色和工作亮点。

   (2)上课准时,认真听课,杜绝玩手机等行为,做到上课状况优良,自习情况良好,穿着大方得体,校园内遇见专家主动打招呼,做到文明礼让,言行文明,努力打造“文明宿舍”。

   (3)对专家进校听课、座谈、就餐、走访宿舍、随机交流等有充分准备,对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访谈积极作答,配合学校圆满完成本次评估工作。

   (4)随时准备参加专家主持的问卷调查或座谈会,对专家的问题要认真思考,出语慎重,回答问题能结合学校和自身特点,正面客观表达;对于不足要从建议性意见和加强提高的角度入手,而不是不负责地一味否定和发牢骚。

2.学生访谈或者座谈中可能涉及的问题?

    答:(1)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基本情况和基本数据。

   (2)你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毕业时你应具备哪些知识、能力和素质?在哪些行业或领域就业有竞争优势?

   (3)你是如何根据学校本科教学理念和专业培养目标规划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和本科毕业后发展目标的?你是否正在按照自己的规划获得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在哪些行业或领域就业有竞争优势?

   (4)你上过的课程中,哪些课程让你感到学习兴趣高、印象深、收获大?为什么?请举出任课教师的姓名。你所学课程中,有哪些教师在教学方式方法和考核方式等方面做过新的尝试和努力?都是怎样的尝试和努力?成效如何?

   (5)你参加过哪些课外活动(科研项目、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你认为自己具有哪些方面的特长?你认为哪些课程和活动对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个性发展等方面帮助较大?

   (6)哪些教学环节对提高你的管理与合作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所帮助?

   (7)你对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整体满意度,最喜欢的和最不喜欢的是什么?你会向别人推荐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吗?为什么?

   (8)你认为学校关注人才培养吗?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9)你觉得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风怎样?你对自己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期间的成长满意吗?与你上其他学校的同学(朋友)相比,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最特别之处是什么?

   (10)你有哪些渠道向学校反映自己的意见?你如何看待和对待学生网上评教?

3.学校教职工以怎样的实际行动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答:全体教师应以高昂的姿态,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到评估工作中来。要认真学习有关评估工作的文件,了解评估指标体系内涵,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要严谨治学、从严执教,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特别要注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同时,也要了解学校发展规划、目标,了解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要准备随时参加评估专家组指定的座谈会和有关问卷调查等,认真回答问题,认真发言,顾全大局。

4.学校对教师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中提出哪些要求?

    答:学校要求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有关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文件,掌握评估指标体系内涵,积极参与评建工作,具体应做到:

   (1)认真备课,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特别要注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教育学生遵守课堂、实验、实习、考试纪律和保持教室、实验室等场所的整洁。

   (2)做好作业批改、考试命题、试卷评阅、毕业设计(论文)、实验实习指导等工作。

   (3)做好教学文件、教学档案工作,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志、教案、讲稿以及过程总结考核材料等。

   (4)配合学校、二级学院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个人相关材料:证书复印件、论文复印件、其他能够反映教学和科研水平的证件。

   (5)按照学校、二级学院工作进程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了解学校、二级学院概况,掌握教学工作情况;还要严格执行学校及本部门教学工作的有关规定,配合所在部门,做好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及业务档案等资料的归档工作。

   (6)实验教学教师还要加强教室、实验室等教学环境建设,自觉做好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的维护工作,确保仪器设备完好,环境干净、整洁;开放实验室,做好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工作。

5. 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学校对辅导员提出哪些基本要求?

    答:(1)辅导员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应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以身作则,求真务实,多做贡献。    

   (2)召开学生动员大会,向学生深入宣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意义,在学生中形成一种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浓郁氛围。      

   (3) 教育学生认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督促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     

   (4)经常深入课堂,抓住课堂这个关键点,加强对学生课堂纪律的监督、检查,加强与任课老师的联系、沟通,有问题及时解决。

   (5) 明确要求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做到主动自律,信息畅通,工作到位,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头作用。     

   (6)组织好学生晨读、晚自习以及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有关的各项活动。     

   (7) 深入宿舍,督促学生建设良好的宿舍环境,争创文明宿舍。     

   (8)深入学生,掌握特殊学生(心理异常、经济困难、学习困难等)群体的基本情况,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化解矛盾冲突,维护好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6.教职工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应增强哪五种意识?

    答:增强5种意识:⑴机遇意识:将评估看作对我校的“专家门诊”。⑵全员意识:师生参与,人人有责。⑶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⑷大局意识:全校一盘棋,各部门协同工作。⑸时间意识: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

7.从事本科教学的教师应履行的教学职责是什么?

    答:(1)担任课程的讲授或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2)教授、副教授每学期至少为本科生讲授1门课程;(3)积极参与教学基本文件的撰写,并严格执行;(4)认真做好理论课和实践课教学工作。理论课要重点抓好备课、教案编写、课堂教授、作业布置与批改以及课程考核等环节。实践教学重点要抓好实践教学准备、指导、报告批阅、成绩评定以及总结等工作;(5)积极开展以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为主的教学研究和实践活动,积极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和研究型合作式学习方式,应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技术,提高教学效果。进行作业内容与形式、考试方式方法的改革;(6)公布联系方式,进行定时定点辅导答疑,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辅导。提供丰富的教学参考文献目录,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和图书馆等资源自主学习;(7)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文化活动,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种科技文化竞赛。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严谨扎实的学风和勇于探索的精神;(8)教书育人,以良好的道德品质影响学生。根据需要担任辅导员工作;(9)应接受教学质量检查评估,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及时改进教学工作。

8.教师礼仪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教师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也是学生思想道德的教育者。老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以自己的言行举止、礼仪礼貌对学生进行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对学生的言行举止发生作用。因此,老师要十分注意自己给学生留下的印象,要使自己从各方面成为一个优秀的、学生能够仿效的榜样。

   (1) 教师的行为举止:一个人气质、自信、涵养往往从他的姿态中就能表现出来。作为塑造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老师,更要注意自己在各种场合的行为举止,做到大方、得体、自然、不虚假。      

    ① 目光:在讲台上讲课时,教师的目光要柔和、亲切、有神,给人以平和、易接近、有主见之感。      

    ② 站姿:教师应站着讲课,既是对学生的重视,更有利于用身体语言强化教学效果。站着讲课时,应站稳站直,胸膛自然挺起,不要耸肩,或过于昂着头。需要在讲台上走动时,步幅不宜过大过急。      

    ③ 手势:教师讲课时,一般都需要配以适度的手势来强化讲课效果。手势要得体、自然、恰如其分,要随着相关内容进行。讲课时忌讳敲击讲台或做其他过分的动作。  

   (2) 教师的言谈:教师承担的主要任务离不开语言表达。因此,作为一名教师,要注意表达语言时应遵守的礼仪礼节。      

    ① 表达要准确:学校中设置的每一门课程都是一门科学,有其严谨性、科学性。教师在讲授时应严格遵循学科的要求,不可庸俗化。      

    ② 音量要适当:讲课不是喊口号,声音不宜过大,会给学生以声嘶力竭之感。如果声音太低又很难听清,影响教学效果。      

    ③ 语言要精练:讲课要抓中心,不说废话,给学生干净利索的感觉。      

    ④ 讲课可以适时插入一些风趣、幽默的话,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3)与学生谈话:      

    ① 以人为本,尊重学生。     

    ② 提前通知,有所准备。谈话最好提前与学生打招呼,让学生有一个思想准备,这既是一种礼貌,又是对学生的尊重。      

    ③ 热情迎候,设置平等气氛。举止端正,行为有度。谈话时,语气要平和,要有耐心,不要高音量、不反唇相讥,应表现出良好的道德修养。      

    ④分清场合,入情入理。教师的表情要与谈话对象、内容协调一致。在与学生进行谈话时,不要言过其实,故意夸大事实,更不应传播不利团结或道听途说的事情。

9.专家组进校后考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实地考察:由专家组提出考察内容,学校负责组织路线安排。主要包括实验室、实训室、主要实习基地、图书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多媒体教室、体育场、学生上晚自习、社团活动、学生宿舍、食堂等。通过实地考察全面了解学校各方面的情况。除有计划的参观考察外,专家还会随机查看一些学校教学情况。

   (2)听课:专家听课的目的是了解课堂教学(包括实验教学)情况,对教师、学生、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风等教学第一线的实际状况有感性认识。每位专家随即听课至少3~5节。

    A.不同类型的课程:如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验课、学校优秀课、精品课等。

    B.不同类型教师的课:如老中青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等。

   (3)座谈会:由专家组确定讨论提纲和与会人员名单,2小时之内,6~15人左右。

    A.不同专题的座谈会,如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自我监控体系的运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经费及使用,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等。

    B.不同类型人员的座谈会,如老中青教师、教学管理干部、教务人员、学校督导组(或评估办)、优秀教师、学生(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等。

   (4)走访(深度访谈):

    一是专家会尽可能对学校领导及所有的二级学院和主要职能部门都安排走访,深入了解学校及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条件、师资水平、教学状态、质量监控以及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教学中心地位、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等重要信息。

    二是评估专家组根据学校的院系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分布情况预先做好分工,安排好走访时间,确定参加接待的人员;也可以把走访和座谈结合起来,评估专家组会预先写好访问座谈的提纲,由学校负责组织安排落实。从评估考察工作的实际需要和被评学校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的期望出发,专家组会尽可能对所有的教学基层单位和主要职能部门都安排专家走访,特别是人事、财务、教务、科研、学工、团委等部门和教学单位。

    三是每个单位的走访时间一般在l—2小时之内,参加人员一般是单位的领导,必要时可请相关同志参加。走访时可补充参观部分教学基础设施、实验室或查看部分资料等。

   (5)查阅资料:参评学校要汇集整理出各方面的资料。各项指标的评估依据及其支撑材料和补充说明,各类教学文件、会议记录、统计报表、学生作业、试卷、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教师教学日历、教师讲稿等,以备专家随即调阅。

10.专家听课主要看哪些指标?

    答:(1)讲课的热情、精神。

   (2)讲课的感染力,能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3)对问题探索的深入浅出和启发性。

   (4)对问题的阐述是否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楚。

   (5)对讲课内容的娴熟及运用自如。

   (6)讲课内容的信息量。

   (7)教学内容能否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8)有无给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

   (9)能否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活跃课堂教学气氛。

   (10)有无有效地利用教学媒体。

11.评估专家组如何查阅资料?

    答:(1)由于查阅资料工作量很大,可以先进行粗略浏览,然后根据专家的分工,按评估方案的要求逐项进行查阅。(2)在审阅资料过程中,如果遇到某些不太清楚的问题时,可以请学校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做进一步的解释,也可以请学校提供进一步的补充材料。(3)如果材料中的关键和重要数据或者对评估结论有影响的内容出现矛盾或存在疑问时,专家组会仔细认真核对,并要通过其他调查手段查清、核实。(4)专家还可以根据需要临时调阅一些补充材料,如:学生的作业、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教师的教学进程表、教案或讲稿等。

12.评估专家与管理人员座谈或访谈时比较关注哪些问题?

    答:(1) 你校教学工作的地位及其与学校其它工作的关系?      

    (2) 你校管理改革对促进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各项管理工作如何体现为教学工作服务?      

    (3) 你校教学改革情况、措施及成效?培养的本科学生有什么特色?

    (4) 你校学风、教风、工作作风的情况?校园环境情况?      

    (5)你校本科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实验及实习设备、图书资料等情况?      

    (6) 你校本科生利用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和阅览室情况?      

    (7) 你校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情况?      

    (8)你校师资队伍情况?青年教师培养情况?      

    (9) 你认为与本科教学工作密切相关的其它问题。

13. 评估专家与教师座谈或访谈时比较关注哪些问题?

    答:(1)是否了解学校的办学定位及所教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是否将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

   (2)在讲课之前你是否让学生清楚地知道教学进度、课程教学大纲及基本要求?课程采取什么方式考核?学生成绩是如何评定的?

   (3)是否参与实践教学?如何将自己的科研资源向本科生开放并将最新研究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内容中?

   (4)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有哪些?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有哪些探索与创新?

   (5)有没有参加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取得什么成果?在教学改革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是否有在职进修、提升学历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经历?学校在关心与促进教师发展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7)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对学校、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14.评估专家与实验技术人员座谈或访谈时比较关注哪些问题?

    答: (1) 你校本科实验教学工作的地位及其与学校其他工作的关系?

    (2) 你校实验教学改革情况、措施及成效?实验教学有什么特点?培养的本科学生在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方面有什么特色?      

    (3) 与其它同类院校相比,你校的实验室管理体系有什么特点,同时该管理体系是否满足高校实验教学的需要?      

    (4) 你校本科生实验教学中关于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的开展情况如何?

    (5) 你对学校在本科实验教学设施和设备的投入情况是否满意及今后学校应该如何在这方面进一步投入?      

    (6) 你校实验室开放的情况如何?      

    (7) 你校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      

    (8) 你校实验室队伍的现状情况,以及稳定和建设好这支队伍的措施?

    (9) 你校实验教学管理情况?实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情况?      

    (10) 你认为与本科实验教学工作密切联系的其它问题及对实验教学工作有什么打算和建议?       

15.评估中教师个人需准备或核查的材料?

    答:1、教学档案(需供专家备查的存入学校统一发放的文件盒中)。     

    (1) 个人信息调查表(基本信息、承担教师任务、培训、论文、科研教研项目、学术奖、指导青年教师、社会服务、社会实践)。      

    (2) 所开课程(包括实验课、各类实习等)的教学大纲,院系是否统一组织修(制)订,教师本人在承担教学任务前必须执有拟授课程的教学大纲。      

    (3) 近三学年所开课程的教案或讲稿,教师自存。      

    (4) 近三学年所开课程的授课计划、课程表、教学记录表,需到相应院系核查。      

    (5) 近三学年试题及标准答案(A、B卷),需到相应院系或学校考务中心核查。      

    (6) 近三学年学生考卷及成绩分析,需到相应院系学校考务中心核查。

    (7) 自行研制和购置的多媒体教学课件。      

    (8) 近三学年的听课记录。      

    (9) 近三学年辅导员的工作日志。     

    (10) 近三学年主编、副主编和参编教材目录和样书(已出版的需提交样书)。      

    (11) 近三学年科研、教研项目的申报材料、批准文件、研究成果(论文等)、鉴定(结题)材料、获奖证书及其复印件。      

    (12) 近三学年发表的论文所在刊物或著作的封面、目录及论文的复印件。

    (13) 指导青年教师的材料和青年教师的听课记录。      

    (14) 青年教师(35岁及以下)的读书报告或读书笔记。      

    (15) 青年教师自修计划。      

    (16) 其它有关材料。      

    2、教师需认真、客观地检查是否有下列证件的原件,何时收集由学校统一通知。      

    (17) 身份证复印件。      

    (18) 学位、学历、专业技术职务证书、教师资格证、聘书及其复印件。      

    (19) 进修学习证件、结业证书(或进修证明)及其复印件。      

    (20) 各类获奖证书及其复印件。

16.职能部门在合格评估工作中应思考的问题和支撑学校办学的数据和材料。

    职能部门应结合本部门具体工作情况,从服务本科教学工作的理念、措施及效果等方面思考有关问题,负责人要掌握好以下数据和支撑材料:

   (1)本部门的基本情况与相关数据,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数据。

   (2)本部门与学校培养目标、办学定位的关系,工作规划中如何考虑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

   (3)研读、解释《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中相关数据和工作情况。

   (4)分管工作在支持人才培养方面的亮点及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举例)。

   (5)其他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17.教学单位在合格评估工作中需要思考的问题和支撑学校办学的数据和材料。

    各教学单位需要思考的问题主要涉及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条件、教学管理、质量保障、教研教改、专业建设等方面,负责人应掌握好以下数据和支撑材料:

   (1)本单位基本情况与相关数据:学生、教师、专业、实验室、课程、实践基地等,教学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体情况等。

   (2)本单位人才培养工作基本思路、特色、举措、效果与学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支撑关系。

   (3)本单位人才培养方面的主要成绩:学生成绩、教学成果、特色专业、教研项目和教改项目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与就业等。

   (4)本单位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相关性:专业结构与教师结构的调整,与社会、企业的合作,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创新与创业教育工作等。

   (5)本单位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相关性:重点学科发展、科研能力提高、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支撑教学情况。

   (6)本单位预算与资金使用数据,用于本科教学工作的资金比例,资金的主要流向,学生实习、实践资金的主要用途。

   (7)本单位教学工作的主要亮点(举例),主要问题(举例)及对策分析;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解决办法(举例)。

   (8)本单位质量保障体系及运行效果,本人在单位质量保障体系中的职责。

   (9)对学校在本科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各类评估调查(课堂教学评估、学生座谈、教学检查等)中发现的问题与对策。

   (10)本单位结合学校人才培养需要,开展公共教学的基本思路、主要举措、效果,其他本科教学相关工作。

18.专业负责人应该掌握的数据和支撑材料。

   (1)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建立与发展、是否特色优势专业、招生人数、录取率、第一志愿率、毕业率、就业率、起薪、毕业生主要去向、毕业后发展等。

   (2)本专业教师结构,教师结构与背景对专业发展的支持度。

   (3)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要求,例如学分要求、课程结构、实践教学等。

   (4)教师、学生、校友、用人单位和行业对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意见,这些信息的获取方式。

   (5)学生的学业情况、学习负担、学习方法、学生对本专业学习过程的满意情况(举例)。

   (6)本专业办学特色及国内外同类相关专业现状如排名等。

   (7)作为专业负责人,你对本专业发展的思考和展望。

19.专业(教研室)主任应掌握的数据和支撑材料。

     1.专业(教研室)主任

   (1)本教研室师资数量和结构(职称、年龄和学位等)及承担课程等教学任务基本情况。

   (2)本教研室活动的主要内容、形式、效果与教学中问题跟踪情况。

   (3)教研室听课工作情况,听课后对发现的问题如何解决?

   (4)教研室如何保障教学质量?效果如何?

    2.专业(教研室)主任

    除了基础教研室主任要掌握的数据和支撑材料外,专业教研室主任还应掌握好专业负责人须掌握的数据和支撑材料,请详见上述“(18)专业负责人应该掌握的数据和支撑材料 ”。

20.我校各级领导干部除了准备好相关数据及支撑材料外,还需要思考的相关本科教学工作。

    我校各级领导干部还需要从以下四个维度思考相关本科教学工作:

   (1)如何说的?办学定位、培养目标、以教学为中心、服务和保障教学。

   (2)如何做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实践教学、质量保障等是如何支持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的?教学设施、教学环境是如何保障和服务教学的?教师引进、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如何支持教师发展及人才培养工作?本科教学经费额度及占学校总经费比重如何体现“以教学为中心”?

   (3)效果如何?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及专业方向设置、课程设置、辅修双学位等看各类人才培养效果,从校园环境、教学设施、教室情况、网络带宽及覆盖范围等看教学保障效果,从学生访谈、毕业生回访等看课堂教学及人才培养效果。

   (4)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办法、措施、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