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问答(23问)

时间:2019-07-23 16:32:51  来源:  作者:

 

1.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答:在我国,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有五种基本形式:一是开展学校自我评估;二是实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三是实行分类的院校评估(包括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四是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五是探索国际评估。

    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是国家对未参加过教学工作评估的新建普通本科院校(以下简称“新建本科院校”)开展的一种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形式。所有新建本科院校在规定期限内必须参加。这些院校通过合格评估后将进入审核评估范围。

2.学校应如何正确对待合格评估工作?

    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建立健全国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学校是人才培养的主体,也是质量保障的主体,合格评估应成为学校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首先,学校要结合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开展自评自建,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实现以评促建。其次,在评估准备过程中,以平常心、正常态迎接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对待评估。要坚持并保证将接受评估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和协调开展,确保教学常态,不搞临时突击,业绩不夸大,问题不隐瞒,数据不造假。

    学校的平常心态要从上到下传递,平常心和正常态要建立在三个基础之上:一是对评估目的有正确的认识;二是对整个评估的思路、内容、要求、环节、程序等有充分的了解;三是对自身校情有充分的认识。

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的与意义是什么?

    答: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开展合格评估:

    有利于促进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加快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更好地为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有利于政府了解和把握高等学校的办学状况,对高等学校实施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

    有利于促进社会参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评价和监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有利于发挥政策指导和资源配置的作用,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4.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导方针是什么?

    答: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哪些重要任务?

    答: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优化结构办出特色。

6.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核心内涵是什么?

    答:核心内涵是:“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

   (1)“四个促进”: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2)“三个基本”: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

   (3)“两个突出”: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

   (4)“一个引导”: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7.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有哪些内容?

    答:指标体系的构成为: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40个观测点。

    具体内容为:

   (1)一级指标7个:1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2教师队伍、3教学条件与利用、4专业与课程建设、5质量管理、6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7教学质量。

   (2)二级指标20个(详见表1)

   (3)主要观测点有40个(详见表1)

    表1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一览表(2018新版)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1.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

1.1学校定位

学校定位与规划

1.2领导作用

领导能力

教学中心地位

领导体制

1.3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思路

产学研合作教育

2.教师队伍

2.1数量与结构

生师比

队伍结构

2.2教育教学水平

师德水平

教学水平

2.3培养培训

培养培训

3.教学条件与利用

3.1教学基本设施

实验室、实习场所建设与利用

图书资料和校园网建设与利用

校舍、运动场所、活动场所及设施建设与利用

3.2经费投入

教学经费投入

4.专业与课程建设

4.1专业建设

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

培养方案

4.2课程与教学

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建设

课堂教学与学习评价

4.3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

实习实训

社会实践

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

5.质量管理

5.1教学管理队伍

结构与素质

5.2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质量控制

6.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

6.1学风建设

政策与措施

学习氛围

校园文化活动

6.2指导与服务

组织保障

学生服务

7.教学质量

7.1德育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品德

7.2专业知识和能力

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

专业能力

7.3体育美育

体育和美育

7.4校内外评价

师生评价

社会评价

7.5就业

就业率

就业质量

8.评估结论是如何形成的?

    答:评估结论的形成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专家个人在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基础上按指标体系进行投票,专家组汇总统计专家个人投票结果形成专家组评估结论建议,评估结论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三种。

    评估结论建议依据标准:

   (1)专家组评估结论建议经统计汇总专家个人投票结果后得出(专家组成员不得投弃权票),标准:

    通过:专家所投票中,通过的票数大于或等于三分之二。

    不通过:专家所投票中,不通过的票数大于三分之一。

    暂缓通过:介于通过与不通过中间的票数。

   (2)专家个人投票依据:

    通过:所有观测点中,有33个及以上观测点达到基本要求。

    不通过:所有观测点中,有9个及以上达不到基本要求。

    暂缓通过:所有观测点中,有7或8个达不到基本要求。

    第二阶段,专家组将参评学校的评估结论建议提交给评估专家委员会进行审议,审议结果由教育部评估中心予以公布。                         

9.教育部对合格评估的处理办法是什么?

    答:教育部规定评估结论为“通过”的新建本科院校,五年后进入下一轮普通高等学校的审核评估。学校的整改情况将作为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

    评估结论为“暂缓通过”的学校整改期为两年,“不通过”的学校整改期为三年。在整改期间,对结论为“暂缓通过”的学校,将采取减少招生数量、暂停备案新设本科专业;对结论为“不通过”的学校,采取限制招生、暂停备案新设本科专业等限制措施。整改期满后由学校提出重新接受评估的申请。重新评估获得通过的学校,可进入下一轮普通高等学校的审核评估,仍未通过的学校,将认定为教学质量低下,依据有关法律给予相应处罚,并停止其招生。

10.评估专家组对学校教学工作实地考察主要采取的方式有哪些?

    答:专家进校评估考察方法多种多样,主要有深度访谈和座谈会、听课看课、校内外考察走访和文卷阅读等方法。

   (1)深度访谈和座谈会。针对不同的人员,评估专家通过一对一深度访谈或座谈会形式,从不同层面深入了解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2)听课看课。每位评估专家听课看课的总数一般不少于3门课,主要考察课堂师生精神状态、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参与程度)、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

   (3)校内外考察走访。对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教学基地考察走访,了解校内各类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课及主干专业基础课实验室,专业实验室,主要实习基地,图书馆,电教中心,网络中心,多媒体教室,体育场,学生早、晚自习,社团活动,学生宿舍,食堂环境等;校外考察走访实践教学基地,了解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满意度。

   (4)文卷阅读。各类教学文件、会议记录、统计表、毕业论文(设计)、试卷和试卷分析、学生作业、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教师教案、教师备课笔记等教学材料。

每位专家一般须调阅不少于3个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和不少于3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毕业论文(设计)重点关注选题、学术规范、过程指导、成绩评定是否规范到位。试卷重点关注命题、成绩评定是否科学合理,试卷分析是否到位,是否有反馈改进机制。

11.什么是“培养方案”?从哪几个方面考察?

    答: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是实现培养目标、保证培养规格与质量的法规性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和安排教学任务的重要依据,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课内、课外的总体安排。

    培养方案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察:

   (1)考察制定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2)考察制定培养方案的技术路线和论证过程;

   (3)考察课程体系是否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实践教学学分是否满足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要求(人文社科类专业中,实践教学的学分或学时占总学分或学时的比例不低于20%;理工农医类专业中,实践教学的学分或学时占总学分或学时的比例不低于25%);

   (4)考察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及稳定性。

12.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校党政领导重视教学工作,经常研究教学工作,并能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

   (2)正确处理人才培养、教学工作与其他工作(如科研工作、社会服务等)的关系;

   (3)对教学的经费投入处于优先地位,并有稳定的来源;

   (4)各职能部门都能围绕育人进行工作,并主动为教学、教师和学生服务;

   (5)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规定都能体现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等。

13.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主要包括哪些环节?

    答: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包括目标确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建立、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分析(包括统计、检测)、教学评估、信息反馈、教学质量调控六个环节,整个体系是一个由这些环节组成的闭合系统。

14.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是指哪些环节的质量标准?

    答:制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材选用、教学日历、备课、教案、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批改作业、答疑辅导、课程考核等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15.“实践教学”的内涵是什么?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也包括军训、创新创业活动以及纳入培养方案的社会调查、学科竞赛活动等。

   (1)实验教学

    ①要求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0%,同时要注意考察每组人数,以确保实验教学效果;

    ②有恰当比例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注重考查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③注重实验室的开放,实验室开放包括开放的范围、开放的时间、开放的内容和对学生的覆盖面内容;

    ④实验指导人员结构合理,作为实验指导人员应该具有一定的专业实践经验,提倡授课教师参与实验指导,密切理论教学与实践的关系。

   (2)实习实训

    ①主要考察学校能否与业界密切合作并建设稳定的实习实训教学基地;

    ②实习和实训经费是否有保障;

    ③采取什么措施保障,效果如何?强调实习实训不仅要有时间保障,要有科学的实习实训方案,要有专业的指导人员,要有改革效果的考核方法。

   (3)社会实践

    ①是否重视社会实践;

    ②是否鼓励教师指导学生社会实践;

    ③是否把社会实践纳入培养方案并规定学时学分;

    ④是否采取有效的管理模式和科学的考核方法,效果如何。

   (4)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

16.学习风气的内涵是什么?学风考察的内容是什么?

    答:学习风气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是学生在校园中,经过长期教育和影响逐步形成的行为风尚。学习风气是一种无形力量,它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方式,对人才培养质量起着重要作用。

    学风是学校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是校风的重要体现。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主要观测学校制定哪些政策并采取哪些措施来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关注学校开展的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活动。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情况、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文化及文体活动等情况。

17.“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主要内容包括:

   (1)学校是否有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政策与措施,是否开展了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活动。

   (2)学生学习氛围如何。学生是否主动学习、奋发向上?学生是否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考风考纪如何?

   (3)学校有无搭建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有无激励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具体措施(有组织机构、有计划、有场地和经费保障);学生参与面及评价如何(分析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参与面,应以较长时间、系统地参加其中一项或几项的人数计入,这一人数约占当年学生总数的40%左右,可视为学生参与面较广)。

18.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8年新修订内容及专家部分解读

   (1)1.1学校定位

    ①基本要求中强调了“坚持内涵式发展”,要求学校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突出教学中心地位。要求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应用型办学特色培育。

    ②基本要求中强调了“应用型”办学特色培育,要求学校能主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旨在引导新建本科学校合理定位,立足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对新建本科院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导向性。

   (2)1.2领导作用

    基本要求中强调了“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和“主动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要求学校各级领导班子遵循办学规律和教学规律,树立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

   (3)1.3人才培养模式

    基本要求中强调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发展为中心”。

   (4)2.2教育教学水平

    基本要求中强调了“建立引导教师投入教学的机制”。

   (5)2.3培养培训

    基本要求中强调了“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

   (6)4.1专业建设

    基本要求中强调了“有企业行业专家参与制定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开设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培养方案强调有企业行业专家参与制定,强调创新创业教育。

   (7)4.2课程与教学

    ①将观测点4.2.1“教学方法与学习评价”名称调整为“课堂教学与学习评价”

    ②基本要求中强调了注重“以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教材建设,“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使用效果较好”“课堂教学与学习评价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体现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培养,教师能够开展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等教学。

    要求学校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体现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培养,开展教学方法和过程性考核方式改革。

   (8)4.3实践教学

    基本要求中强调了“每个专业建立有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实践教学这个二级指标强调实验教学、社会实践,强调毕业论文真题真做。

   (9)5.2质量监控

    基本要求中强调了发挥“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作用。

   (10)7.1德育

    基本要求中强调了发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实国家标准,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9.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

    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从评估方案设计理念到具体指标,坚持“以学生为本”,保障学生基本权益,具体反映在六个方面:一是对学校办学条件提出了明确要求,保证教学的基本投入。如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13%,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200元人民币,且应随着教育事业经费的增长而逐步增长。二是注重对教学过程的规范管理。指标体系对教师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其目的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使学生直接受益。 三是明确要求按国家规定配备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工作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有助于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线,多个指标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有利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就业。 五是强调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指标体系中明确要求学校开展“大学生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与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还要求学校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搭建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有激励学生参加的具体措施等,体现了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服务。六是重视了学生对教学工作和就业工作的评价,体现教育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20.合格评估方案如何引导新建本科院校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答:合格评估方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主线,从学校的办学定位、指导思想等顶层设计,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本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教学体系设计,最后落脚点到考察学生就业,一以贯之地引导新建本科院校提高培养过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例如: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考察学校是否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在合作开办专业、共建教学资源、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等方面是否成效明显。 在考察教师队伍时,不仅要看生师比,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的比例,还要看教师中具备专业(行业)从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的比例,更要看教师整体结构和水平能否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在专业与课程建设方面,评估指标要求学校的专业设置应该与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要求构建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的课程体系,其中尤其强调了对实践教学的具体要求,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21.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指标体系中是如何体现的?

    答:根据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要求及应用型人才的基本特征,指标体系在以下几方面突出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第一,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条件作了规定。要求实验室、实习场所和设施基本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并有较高的利用率。同时,教师队伍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具有生产实践经验的教师。第二,“专业与课程建设”指标中对不同类型专业的实践教学时间作了明确规定;要求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要有开放性实验室。对实习、实训的时间和经费要有保证,指导到位,考核科学;同时,要求学校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规定学时学分,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出时间和任务要求,并把教师参加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计入工作量。第三,在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中要求选题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强调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第四,“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指标中要求学校搭建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的平台,有激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的具体措施,学生参与面要广;同时,要求有调动教师参与学生指导工作的政策与措施。

22.合格评估从哪些方面引导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答: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分为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两个方面。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般通过国家法律规定、经费保障、政策指导以及建立定期的评估制度来实现;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般是指高校依照自身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质量标准,提供人财物条件保障,加强过程监管,开展自我评估,收集信息,调节改进提高等方面构成。新建本科院校办学历史较短,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相对薄弱。因此,引导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保障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是开展合格评估的重要目的。合格评估指导体系设计充分体现了这一指导思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在“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指标中,明确提出“有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重视建立并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二是在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投入等评估指标中都规定了具体的可量化的要求,使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有可靠的条件保障。三是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等主要教学环节以及学生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学生指导与服务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质量要求和监管措施。四是专门设置了“质量监控”这一评估指标,要求“学校建立自我评估制度,并注意发挥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作用,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此外,还设立了“师生评价”和“社会评价”的内容,引导学校注重收集师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的评价信息,及时改进工作。

23.为什么强调学校要建立自我评估制度?

    答: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要求学校要建立自我评估制度,主要原因如下:首先,学校自我评估制度是我国高等学校教学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五种基本评估形式中的一种。 其次,学校既是人才培养的主体,也是质量保障的主体,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是学校的内在需要,而内部评估制度是学校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今后学校每年都要向社会公布年度质量报告,历年的质量报告将作为国家和有关专门机构开展院校评估和专业评估的重要参考,而学校自我评估的结论和内容是形成年度质量报告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