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五讲”活动之“学校领导讲办学”大会

时间:2019-11-28 22:50:08  来源:  作者: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640.webp.jpg

11月28日,我校在教学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五讲”活动之“学校领导讲办学”大会,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顶层设计,统一思想,明确工作目标,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加快教学改革和建设,形成层层注重教学、人人投身教学的有利格局。

出席会议的有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黄克安、张舜德,校长助理岳爱臣、周宏博、傅明星等校领导及全体教职工。会议由黄克安主持。

640.webp (1).jpg

“五讲”活动是“学校领导讲办学,学院领导讲专业,职能部门讲服务,教师人人讲课程,学生个个讲学风”的“五讲”总部署,此次召集全校教职工举行的是“五讲”活动之“学校领导讲办学”大会。

会上,林东作《优化办学定位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的专题报告,从“优化办学定位的必要性”“办学定位及内涵说明”“发展思路”“‘知行合一’校训内涵解读”四个方面,为大家解读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办学目标等。

640.webp (2).jpg

林东指出,国家部委、省厅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出台新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我校面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转变教育观念,适时调整办学思路,充分挖掘学校拥有的资源条件,发挥办学特色与优势,重新确定符合实际的办学定位,用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统领各项工作,不仅是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需要,更是学校事业长期稳健发展的重要保证。

林东分析,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近一段时间来学校展开了关于办学定位的大讨论,特别是总结了升本以来学校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根据国家教育政策和法规的新要求、新标准、新规范,紧密结合国家、社会、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正确估算我校办学实力,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对学校的办学定位作了进一步的优化。经过优化后,我校的校训、办学定位分别是:校训为“知行合一”;办学类型定位为“教学应用型大学”;办学层次定位为“以本科教育为主,适时发展研究生教育”;学科发展定位为“以工为主,工、经、管、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服务面向定位为“立足泉州,面向福建,辐射全国;服务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目标定位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实基础、强能力、能创新、高素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紧接着,张舜德作《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浅析》专题报告,为大家分析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改革的工作情况。

640.webp (3).jpg

张舜德分析,我校作为地方性院校,人才培养承载了同样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要服务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学校全体教职工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在把兴奋点放在“升格”、“转型”、“评估”等热点问题的同时,千万不可遗忘抓好“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最基本的正常性工作;不可以只活在高大上和美虚空的口号中,而是要放下架子或身段好好关心观照一下“教师怎么教”和“学生怎么学”这样的问题。

张舜德指出,应用本科同一般普通本科相比更具有鲜明的技术应用性特征。在培养规格上,应用本科是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在培养模式上,应用本科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以“应用”为主旨和特征构建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重视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

张舜德强调,我校是新升格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还没有形成较为成熟稳定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确立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有前瞻性和十分明智的决定。我校明年九月将有四个专业符合工程教育认证申报条件,从现在起,各工科专业都要积极准备工程教育认证工作,非工科专业要按OBE理念改革现有人才培养模式。

我校全体教职工将认真学习和领会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深入理解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沿着正确的办学方向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改革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实现学校中长期战略发展目标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