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强化五注重”全面开展主题教育
时间:2023-06-02 11:29:49 来源: 作者: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做到五个“强化”,有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组织部署,注重一个“快”字。学校立足早部署、快 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题教育召开有关工作会议后,学校党委立即着手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学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进行部署。认真研讨实施方案内容,明确要做到“五个抓好”,即抓好理论学习、抓好调查研究、抓好高质量发展、抓好检视整改、抓好建章立制,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和五个工作小组,同时建立了工作台账,分解了工作任务,明确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两次办公室工作会议,两次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检查各二级学院、各单位工作部署情况和下阶段主题教育计划,并征求意见建议,有效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迅速全面展开。

  二、强化理论学习,注重一个“深”字。立足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加深认识、明确责任,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在自学的基础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3次,举行读书班3次。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023年版) 》等。举办读书班,党委副书记许旭明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参加两次委厅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讲座,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书林作专题辅导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三次研讨会,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等五个专题进行研讨发言。组织观看《中国式现代化及其发展趋势》《百年变局下实现二十大报告的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的路径》等讲座视频。

  三、强化推动发展,注重一个“实”字。紧紧抓住补短板、建 新功。围绕主题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要求,广泛征求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和师生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生活保障等方面存在的6类12个问题,并归纳汇总成调研课题,落实到相关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调研整改,做到能改即改,没有条件改的制定整改方案。其中,针对12个问题制定37条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目前为止已整改完成3个问题,已落实整改措施7条。切实推动学校一流应用型高校培育项目和硕士学位培育点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广大师生看到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强化氛围营造,注重一个“浓”字。及时广泛宣传主题教 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已在中国网、新福建、学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 24 篇主题教育相关报道,在官网开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在学校广播电台和宣传栏滚动宣传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在图书馆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籍专柜。与清源山党工委、清源山文旅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主题教育网络知识竞赛。

  五、强化自选动作,注重一个“特”字。学校开展主题教育与省级一级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相结合,5月10日下午,主题教育培训班50余人前往闽江学院开展现场教学,参观闽江学院的特色档案馆和校史馆,聆听原闽江职业大学常务副校长孙芳仲研究员作《我们的好校长习近平同志》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福建省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和硕士培育点建设”开展专题研讨。在图书馆公共展厅举办“凝心铸魂筑根本,实干担当促发展”主题教育习近平金句书法作品展、“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主题教育书法作品展以及“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客座教授李德谦、郭宁、洪宗洲作品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艺术党课在泉州歌舞剧院舞台精彩上演,师生党员代表等近 500 人到场观看,感受艺术魅力,感悟思想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