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粮食安全的中国策——我校副校长杨元挺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时间:2022-12-01 09:07:31 来源: 作者: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相关精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11月30日下午,杨元挺教授在JB209报告厅以《保障粮食安全的中国策》为题,为160名发展对象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杨元挺教授从“大家吃了没有?”“吃饱了吗?”“有没有经历过饥饿?”这三个问题抛砖引玉,引出了“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吃饭问题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首要问题。解决好亿万人民的吃饭问题,是一个不能含糊的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课上,杨元挺教授讲述了我国粮食安全持续向好的原因、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我国粮食安全战略。他号召大家要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永远记得“粒粒皆辛苦”,始终不忘“辛苦是三农”。要从实际行动出发,实现“光盘行动”,把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意识铭记心中,要带动家人、朋友惜粮,对紧缺粮食的地区感同身受,做一个不浪费的人。

  通过学习,同学们深刻理解“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充分认识保障粮食安全的必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储备知识,提升能力,为坚决捍卫国家安全贡献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