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 提升 品牌4】 创意设计学院党委“四个坚持” 提升基层组织力
时间:2022-11-23 16:05:42 来源: 作者:

  创意设计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切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省级党建示范高校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建设,打造“四个坚持”党建品牌,推动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将“勤学”作为组织建设的根本要求

  创意设计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推动理论学习抓常、抓细、抓实,结合“学习•诊断•建设”行动,全过程、全领域,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求实效。

       (一)党委班子带头学,党员跟进学,思想教育做实做深。

       每月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不低于1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学习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集中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在福建》、《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等,通过讲主题党课、看红色影片、听专题讲座、参观美术展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全面掀起理论学习热潮,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处走。组织党员观看《觉醒年代》《长津湖》《光荣与梦想》等红色影片,参观“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书画作品展、“团结奋斗向未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美术作品展、“喜庆二十大 同心向未来”书画摄影展等,组织党员赴泉州市机关党建体验馆、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孙易彬故居、惠安革命历史纪念馆、安溪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思想教育“实”起来。

       (二)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云”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思想教育做新做活。

       面对疫情防控特殊形势,探索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新路径,依托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学习教育搬上“云端”,组织党员观看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网络安全讲座,通过线上专题党课、微视频、线上展览等形式,让党员学习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实现学习教育不脱节、不断线。开辟“党史上的今天”党史学习宣传栏以及“学习新党章、贯彻二十大”教育专栏,并将党史学习、党章学习融入微信公众号推文里,在传播学院文化的同时也进行党史学习、党章学习,使广大师生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激励广大师生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熔铸爱国精神,抒发家国情怀,砥砺强国志向,践行报国使命。

  二、坚持把“担当”作为检验组织的基本要求

  创意设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中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维护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稳定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抓早抓实抓细抓牢。组织全体党员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各个方面,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为师生展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严峻当头,党委班子带着党员下宿舍关心慰问受疫情影响学生,及时送去节日的问候。学院管辖的两个书院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书院学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且经常主动参加清理杂草、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

  在疫情严峻的特殊时期,党员教师从教学工作中打开突破口,将教学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开设闽南语学堂,指导学生运用原创的IP形象设计抗疫表情包和抗疫漫画,开展“强国有我、青春担当”疫情防控专题设计活动,作品以艺术的力量传递温暖,展现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决心。

  三、坚持把“实干”作为组织工作的本质要求

  创意设计学院党委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抓实干,进一步强化政治能力、服务能力、组织能力,推动了支部设置标准化,选配了“双带头人”为教师党支部书记,由支部把全体党员推在教学科研的最前线,以党建促教学、促科研、促育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师生办实事,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党委班子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举办考研分享会,英语四级培训专题讲座,调动学院学生考研、英语考级氛围,打造书院英语角,研友吧等学习区,为学生提供英语考级、考研场所,并为学生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开办名师讲堂,邀请专业大师和企业大师进校为学生做专业上的指导和企业实践的指导。开展与专业相关有学院特色的党建活动,如创意绘党史,结合节假日传统文化教育开展绘五四,创意绘中秋,创意绘国庆、等活动,既提高了专业知识,也激励着学院全体党员认清初心和肩负的使命,以更加自觉的担当意识和更强的认同感投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事业。

  2.为解决部分同学专业实践经验不足的学习渴求,学院有针对性的联系了多个实践项目,让学生进行实践实习,如晋江力豪农业园区空间环境规划和景观设计项目、泉州“壹刻影视公司”暑期培训摄影录像实践,以及与安溪县东坑村共建,组织学生对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民宿改造进行实践学习。另外,学院成立了9个名师工作坊,每个工作坊吸收若干名同学,由学院专任教授国家层面教学名师带领做项目实践教学,为就业和创业增强竞争力。

  四、坚持把“廉洁”作为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

  创意设计学院党委重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坚持团结协作和廉洁自律,在决策上一贯坚持民主集中制,按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在教师年终分配上确保公开、透明,在学生奖助学金的评选中严格评选程序,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多次组织党员学习廉政宣传片等活动,着力于促进全体党员同志自律自爱,提高干部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既不要有德无才的庸才,也不要有才无德的害才,要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组织党务干部赴泉州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培训学习,强调党员要以案为鉴,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传承泉州地区古今先贤优良的家风家训,坚定理想信念,恪守道德底线,始终保持廉洁自律,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五、学院党委坚持抓基层,抓基础,补短板,上水平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永葆党员忠诚本色

  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筑牢忠诚思想根基。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并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精神动力。要锻造忠诚根基。引导党员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时刻牢记职责使命。要经常组织党员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性体验,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史、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充分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党委中心组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整体学习活动深入开展。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效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思想动态收集分析机制,通过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党员的心理状况和思想脉搏,积极回应师生的新期待新关切,传递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

  (三)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激发党员生机活力

  要在规范组织生活上下功夫,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把“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结合,做到主题鲜明、记录规范、资料齐全。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自身职能作用,在教育党员、组织活动、考核评价等方面要做细做实,确保各项工作纳入组织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