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 提升 品牌3】 软件学院党委“党建领航,筑梦IT”
时间:2022-11-23 14:55:40 来源: 作者:

  软件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六个坚持、六个强化”要求,在认真落实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坚持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力”。努力构建“党建领航,筑梦IT”。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提能为着力点,倡导育人咨政、服务发展,通过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面提升软件学院党建工作水平,树立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努力把学院党组织建设成引领发展的战斗堡垒,不断开创软件学院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品牌名称及内涵

  (一)品牌名称

  “党建领航,筑梦IT”

  (二)品牌内涵

  1.党建引领,学习提能;时代先锋,服务发展。

  2.体现时代特点,把握学用交点。

  3.根据专业特色,以软件工程专业为核心专业进行辐射,在课程和科研类以及竞赛有突破有创新有成绩。

  三、建设情况

  软件学院党委聚焦理论引航和实践引导,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理论学习。软件学院党委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以上集中学习,现已经办了9期,本学期办了3期,注重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本学期党委及下设党支部都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学习,同时开展了“学习党章100天”活动,软件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2022年新党章,抄写党章。同时软件学院党委强化“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机制,做到时间准、人员齐、质量高的开展,保证“三会一课”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所有党员重视学习强国学习,辅导员每天学习分数都能高于30分,多数党务干部每天都能学习40分。

        二是实践教育。注重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举行了不同层次的培训班,有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有预备党员培训班,党员教育培训班,2022年10月10日至10月30日,我们软件学院党委组织了软件学院2022年第一期党员教育培训班,采取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等学习模式。同时我们还开展或参与了形式多样主题活动,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参加了“电信杯”喜迎二十大·携力向未来——“祖国成就我来讲”演讲比赛,观看了石狮市文化馆“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书画作品展,领略十年石狮的巨大变化;参观了石狮市永宁镇李子芳纪念馆,感受革命先烈为了今日太平盛世的付出;参加了共建单位东湖街道圣湖社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强国复兴有我”暨“金秋迎国庆,邻里庆重阳”文艺汇演;协助东湖街道圣湖社区开展提升综治“三率”、扫黑除恶、禁毒、防范电信诈骗、反邪教系列宣传活动。

       三是作用发挥。开展党员“三亮三比”活动(“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学习、比担当、比贡献”),设置“党员先锋岗”,过好“政治生日”,探索搭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实现载体。软件学院党员与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学院的各项管理工作,教师党员率先负责带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承担教研工作;3个学生党支部党员分别把守教学楼实训楼各个学院教学教室路口参与督勤工作,在核酸检测工作和学校大型活动中都亮明身份,参与各项秩序维护;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学院课前10分钟活动,深入教室听课前10分钟,并且做记录反馈。

  后续学院还将继续深挖内涵,充实“党建领航,筑梦IT”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