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 优秀成果展示(八)党旗下的支部战疫故事—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时间:2022-06-29 15:56:58 来源: 作者:

一、项目简介

  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3月,现有党员51人,正式党员35人,预备党员16人,积极分子69人。该项目始于2022年3月15日,止于2022年4月20日。支部所有党员皆参与立项活动。


 

二、“立项活动”背景

  2022年3月13日上午,丰泽区在对“应检尽检”人群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初筛发现9人呈阳性,经泉州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至此,泉州开始全面的防疫调查工作。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泉州市的号召,多次组织校内全员核酸检测。

  3月15日,在全校第三轮核酸检测中,一位同学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学校按国家、省、市、区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全面处置,将该生转至定点医院接受诊治,并封锁该生所在的宿舍书院——崇善书院,全面排查与其密切接触的相关师生,做好相应隔离措施,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的教学及课余活动按下暂停键。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迅速反应,果断行动,多措并举,把疫情防控工作往心里走、往细里落、往实里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亮出党员身份,发出支部声音。在接下来的多轮全面筛查中,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未再发现任何的阳性感染者,新冠疫情传播链未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扩散。

三、“立项活动”做法

  支部把疫情防控和学生的教学及日常管理相结合,确定了工作目标,引领师生团队共同度过疫情大关卡。

  靠前指挥,做好书院防控工作

  该疑似阳性病例正好住在土木工程学院管理的崇善书院中,按照疫情管理办法,书院被列为了封控区,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及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指导书院完成生活、疫情防控工作。

  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支部组织无涉疫党员协助崇善书院进行封锁并核实学生的在寝情况,确保书院所有学生都在管控之内,保证阳性潜在关联者无一遗漏。另外,学院党委迅速组织党员部署书院外的防疫设施搭建,严格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建立了封控区所需要的一脱区、二脱区、防疫物资区和值班室。在支部的统一管理下,各党员竭力为崇善书院运送防疫和生活物资,保障书院内学生在疫情下的基本生活。

  在保障了学生的基本生活前提下,党委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学生的学业问题上。支部为考研复试学生因无良好的复试场地而发愁时,携手书院管理人员和学校信息中心,在学校防疫指挥部的指导下,支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结合复试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疫情期间学生考研复试工作方案,提供复试教室、接通网络、调试设备,共同为复试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复试环境。

  以身作则,下沉书院服务群众

  当前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支部克服重重的困难,安排党员积极协助各书院进行每日的定点核酸。对封控的崇善书院采取入户核酸,组织支部党员志愿者帮助收集核酸采样码,并一对一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扫码、采样、消杀等。在疫情放缓的状态下,书院开始进行两天一检。为实时跟进学生每日的健康指标,党支部隔日安排支部人员对楼栋各宿舍派发自测试剂,确保学生可以保持每日一核酸,并且及时的向上级汇报学生的实时情况。

  教师党员在疫情期间,实行24小时轮班制对楼栋进行值班巡逻,防止外来人员的混入以及预防学生私自外出。解除封控时,以支部全体师生党员为核心力量,设立“党员防疫先锋岗”。“我是党员我先上”,支部所有党员共51人在第一时间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中,做好崇善书院和第三食堂值班等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扛起肩上责任,彰显青年党员使命担当。学生党员督促学生到第三食堂取餐时全程佩戴口罩,即取即走,避免扎堆取餐,学生取餐过程中随时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取餐中不交流、不说话,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存在。“党员防疫先锋岗”深入崇善书院各楼层,通过巡查管控的方式,监督同学们做到不相互串门、不扎堆聊天、不从事其他任何形式的人员聚集性等活动,对进出书院的人员进行严管、严控,确保每位学生进出宿舍及时佩戴口罩,对不听劝阻的同学,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上报和教育。在校园核酸检测点,协助学校,做好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完美的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学校的防疫工作提供了强劲力量。

  另外,按照上级指示,协助书院给每一位学生派发体温计,组织学生早中晚体温测量并且将数据记录归档,按宿舍汇总上报,确保体温异常时可以及时发现并处理。

  精准帮扶,点亮心灯

  在支部的号召下,师生党员以身作则,积极响应。为保障疫情不扩散、病毒的不交叉感染,支部积极主动做出反应,肩负起食堂打餐、楼栋送餐等工作。党支部还组织党员穿上防护服,派人一对一负责各楼层的需求,为书院各楼层的学生送餐、送水果、处理日常生活垃圾。他们推着餐车,将食物送至每个宿舍的门口,为疫情所困的学生带去饮食保障;他们挨门挨户收走宿舍产生的垃圾,为疫情期间宿舍的卫生和生活质量而忙碌;他们在每一间宿舍门口逗留,为大家带来疫情的一抹阳光、一丝温暖。

  疫情突袭之下,暖心服务也不会打烊。我们的学子来自五湖四海,其中不乏回族的同学。由于信仰问题,他们不允许自己食用猪肉,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嫌弃麻烦就让这些同学丢弃信仰。为了让回族学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党支部为这些回族学子开通了清真订餐服务,为他们送上一份温暖。

  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与新冠病毒斗争的“病毒防御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和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心理救援不能缺席。疫情爆发以来,支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组建心理援助服务团队,开展线上心理辅导活动,为学生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帮助学生以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科学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心理挑战,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实的心理保障。

四、“立项活动”成效

  疫情就是命令,防护就是责任。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根据疫情防控具体工作要求,应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共同筑起抗疫的坚固防线。疫情虽险,但党员从不退缩,他们严守在工作岗位上,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持把防控工作做严、做细、做实,以实际行动扛起重任、彰显担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击溃疫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指导与带领下,党支部的积极配合下,崇善书院防住病毒,攻克了疫情的袭击,战胜了新冠病毒,共同助力打赢了疫情防控的攻坚战,取得崇善书院全面解封,获得了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