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 优秀成果展示(七)搭建党建工作平台 提升学生管理水平—软件学院学院学生党支部
时间:2022-06-29 15:47:52 来源: 作者:

一、项目简介

  为了提升软件学院学生管理水平,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搭建学院党建工作平台,扎实推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开展“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并在2021年3月进行立项,立项时间为一年。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共有122名党员,其中8名教师党员,全体教师参与立项活动,在校70名学生党员也共同参与。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软件学院学生党建与思想工作新举措,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搭建和完善学生党建工作平台,巩固高校阵地,为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二、“立项活动”背景

  在当下高校中,学生管理工作是非常广的,涉及到学生的思想工作、教育工作、作风建设、党建工作、社会实践等等,党建工作是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对于指导学生工作可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结合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的实际情况,学生管理工作还不够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在学生管理工作上还存在一些弯路,故而提出了该立项活动。以学生党支部建设创新入手,搭建党建工作平台,提升学生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建育人职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

三、“立项活动”做法

  1、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搭建党建工作平台

  软件学院是一个拥有2918名学生的大学院,预备党员51名,正式党员132名(含教工党员18名)。为了加强对党员的培养和教育以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软件学院设立了三个学生党支部和一个教工党支部。根据学院的发展,将物联网工程专业、网络工程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数学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生划归到学生第一党支部,将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划归到学生第二党支部部,将所有专升本学生划归到学生第三党支部。按照规定的组织程序,同时对学生党支部选出新支委,为教学生党支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2、规范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规范组织生活制度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2021年6月3日,我们组织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邮票上的党史”主题邮展。2021年6月4日,我们组织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重温泉州红色记忆——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记忆展馆”主题党日活动,深情回顾泉州地区党的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体党员每天学习“学习强国”和学院“党史知识天天学”,参加了党史书签制作大赛,观看了《绝密使命》《榜样5》,参加了多次学习交流会,党史知识竞赛。

  (二)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按照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贯彻引导好、教育好、培养好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认真开展“推优”工作,推荐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进入党校学习,以慎重的态度、规范的制度、严格的程序,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截止到2022年6月,两学期内推荐了152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预备党员两批共51人。

四、“立项活动”成效

  1、教师党员鼎力支持,有效促进学生管理

  在学生工作中和教育研究等方面,支部教师党员都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重点加强师德建设,坚持教书育人,建立了“一位教师党员联系一个专业”的长效机制,对学院广大学生进行帮扶,对学生提高政治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现人生观和价值观,传授科学思想,培养综合能力理性和法纪等方面给予指导,既搭建沟通桥梁,也提供学生发展指导。既弥补教育主体单一,又实现党员经常性教育活动。例如,我院《新时代背景下民办高校学生教育方案创新研究》荣获2021年度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走进<习近平在福州>,做好高校新青年》荣获共青团省委“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福建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三等奖。

  2、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促进学生工作有效开展。

  学生党建工作是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载体,通过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素质,在学生中树立了典型,扩大了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影响。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使之成为了我院学生管理队伍的生力军,从面有效地推动了学生管理中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学生班级是学校教学组织和教育管理最基本的单位。管理好单个的学生班级才能推动整个学生工作的开展。把党建引入班级管理,便于充分发挥学生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形成,实现了学生自我管理,提高班级管理效事。

  (二)书院是学生居住和交流的主要场所,也是学生思想最活跃,最外露的场所。软件学院拥有2个书院,分别是崇理书院和崇仁书院,党团书记入驻书院,平时的书院管理更是积极调用学生党员力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特别是疫情期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带领了整个书院学生一同抗击疫情,稳定了书院的整体秩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三)学生日常管理是针对与学生相关的事务重复性的工作,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到日常管理中,参与课前督勤工作、课前十分钟检查、宿舍内务检查、班会督查等工作,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更有利于提高日常管理的效率。抓好学生党建,明确学生党员在日常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辅导员的日常管理工作会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凝聚学科竞赛氛围,提升比赛能力。在优秀学生党员的带动下,学院出现了一股竞赛氛围。林霖杰同学在“网上重走长征路”网络答题活动中喜获福建省学习“百强达人”三等奖。在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省赛中,取得了七项一等奖,十一项二等奖和八项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