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 优秀成果展示(四)以艺抗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意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
时间:2022-06-29 09:36:45 来源: 作者:

一、项目简介

  创意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以艺抗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项活动从2021年4月——2022年4月,支部党员数116人。创意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是一支具有创新力和影响力的党员队伍,成立于2019年4月,现有党员116名,其中正式党员40名,预备党员76名。党支部以“政治核心为引领力、自身建设为推动力、品牌建设为提升力、创新工作为创造力 ”等“四力”主线不断增强思想、作风、组织和制度建设,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立项活动”背景

  庚子年初春,新冠病毒突袭华夏大地,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人民统一战线,共抗疫情。而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旗帜擎起,号角吹响,在这关键的“战时”状态,广大党员干部就应该冲锋在前、担起使命、为民服务,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创意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时刻紧绷常态化防控这根弦,围绕“以艺抗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 如何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提高党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在疫情背景下,全体党员干部明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切切实实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同时,面对重任、面对考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带动人民群众共同抵抗病毒,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的模范作用,继而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 要做实做细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创意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常态化防控这根弦,并坚决做到思想不松,责任不松,措施不松,一如既往的坚守在岗位上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干部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提高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意识,坚守在“抗疫”一线,做好学校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带头做榜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纷纷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他们为人民群众带头做榜样。并充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为人民群众树立起勤政为民、无私奉献带头表率的榜样。

  2. 疫情背景下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指示。疫情爆发以及蔓延后,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并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无情,广大共产党员在这关键时刻更要挺身而出,在危急关头随时要做好豁出去的准备,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创意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凶险的疫情,他们没有退缩,反而负重前行,组织开展“以艺抗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活动,用“我先上”“跟我上”的行动,全力以赴,用绘画的形式做好防疫知识宣传,不夺取最后的全面胜利决不松懈。学生党员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以艺抗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幅幅震撼的画面去感染师生,从而号召师生、带动师生投身于疫情防控战争之中,在师生中也树立起良好的党员形象。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名党员凝聚起一个同心战“疫”的团队;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战“疫”的堡垒;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六个疫”抗疫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师生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开展强化防疫责任的专题学习

  全体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学校党委向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关于在新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坚决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冲在最前沿、守在第一线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2.开展线上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

  聚焦“疫情防控”专题,过好组织生活,创意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支部微信、 QQ群聊、腾讯会议等平台资源,保证线上学习不间断、“云会议”开展线上“三会一课”,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的心得、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围绕“作为共产党员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讨论等,将思想统一到防控斗争中。

  3.承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全体学生党员以“抗击疫情,党员先行”的决心,设置学生党员先锋岗,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疫情防控期间为需要提供帮助的师生干实事;学生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发挥先锋作用,积极参与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人流疏导等各项校园防疫工作中。

  4.发挥特长以“艺”抗“疫”

  为宣传党的有关决策部署,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疫情,传播正能量,提高凝聚力与自信心,创意设计学院开展了“强国有我,青春担当——疫情防控专题” 作品设计月活动。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投稿。同学们发挥专业优势,纷纷拿起画笔,用艺术的力量与方式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艺术创作活动,所创作的作品种类丰富、角度多样,传递战“疫”正能量。共收到1000多件作品,其中学生党员的作品占了相当的比例。

  除此之外,还有党员老师响应号召指导创意设计学院学生创作抗疫表情包,闽南语学堂抗疫表情包跟漫画火速上线,该作品是用他们所原创的IP形象:阮仔(戴红帽子的)、说书人(戴眼镜的)、咿呀(小燕子)来绘制的抗疫漫画。两个IP形象的灵感均来源于闽南文化元素,漫画中的场景也取自闽南特色建筑,对话采用闽南语文字,既致力于闽南语的传播,又更能让闽南人们产生极强的亲切感,鼓舞闽南人们,增强闽南人们的抗疫决心。

  创意设计学院全体学生党员表示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陷阵,但是可以用手中的画笔,礼赞英雄,致敬先锋,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绘出一幅幅的画去感染师生。

  5.畅通疫情防控信息传播“最后一米”

  全体学生党员提高“三个主动”意识,主动传播正规渠道获取的正确疫情动态信息,帮助身边人正确认识疫情态势,杜绝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主动带头稳定好朋友圈、生活圈,引导身边人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号召,不聚集、不聚餐、不造谣、不传谣、少点外卖、少网购;主动密切关注身边同学所需所想,做好老师和同学间信息传递的“传声筒”,及时反馈学生诉求,帮助身边同学有序学习和生活。

  6.发起一次同心抗疫的倡议号召

  带头当好凝心聚力的“宣传员”。学习理论政策、关注疫情进展。自觉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泉州市、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身边师生、做好宣传引导、倾听师生心声,疏通思想堵点,坚定抗疫决心和必胜信心。

  带头当好校园防疫的“示范者”。提高自律意识,落实自身责任。从“要我防控”转变为“我要防控”,严格落实学校疫情管理规定,牢牢把握“非必要不出校”的基本要求,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疫政策,守护校园健康安全。

  带头当好志愿服务的“排头兵”。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先锋作用。积极加入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主动为师生办实事,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做好志愿服务,用“青春红”守护“健康绿”,为筑牢校园“安全网”贡献力量。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炼石。抗疫行动,党员先行,学生党员勇担青春使命,真正做到平时日常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险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成为身边同学的主心骨、带头人。创意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一共召开8次防疫责任的专题学习;6次疫情防控组织生活;全体学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平均志愿服务时长达到60小时,创作疫情防控绘画作品有56幅,闽南语学堂抗疫表情包下载量达到2万多。

  共产党员的样子,不仅危难当头当表率,而且日常行为树标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发挥党员一言一行的引领作用,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社会效应,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为了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广大共产党员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当好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的排头兵。积极响应号召,作出庄严承诺,带头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带头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带头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带头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带头搞好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带头管好身边人和身边事,带头执行各项值班备勤制度,带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展示了共产党员处处严以律己、时时率先垂范的品质。通过党员以身作则当示范,在师生身边树立标杆,引导广大师生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以实际行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在稳定人心中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防控重在行动,胜利需要战斗。疫情防控狙击战正处在关键阶段,创意设计学院学生党员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在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构筑防“疫”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奉献“硬核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