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展示(七)“用心 真心 尽心”彰显党员本色——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占炎杰同志
时间:2022-06-28 15:40:00 来源: 作者:

  占炎杰,男,中共党员,他不是辅导员队伍当中最优秀的一个,而是正在努力成为优秀那一个。回想2021年10月占炎杰满怀一腔热血,决心要把青春岁月奉献给教育事业,毅然决然进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至今在职时间也不过短短9个月。现任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宣传委员,兼任崇善书院院务主任。获得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优秀共青团员”、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创业大赛土木工程学院选拔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关爱学生,用心呵护

  2021年10月份占炎杰初到辅导员工作岗位上时,对辅导员的工作内容了解片面,面对辅导员工作诸多繁杂的内容他显得不知所措,但他始终把学生问题放在工作首位,关心着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占炎杰与所带2021级班级学生年龄相差并不大,按理应该能和学生迅速打成一片,可是占炎杰在和同学相处过程中发现,或许是因为2021级学生刚来到新校园、新环境,无法与新见面的老师达成信任关系。

  为了能够全面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占炎杰除了常常深入到学生宿舍当中去,掌握学生实际情况,还利用工作之后的闲暇时间特意在宿舍门口走廊支起一张茶桌,以清茶或茶点接待学生,形成一个特殊的“小茶话会”。此后每天晚上在崇善书院的走廊上,时常能看见学生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或坐或立参加“小茶话会”畅所欲言,而占炎杰在学生中间对他们的生活问题答疑解惑,为他们的人生规划出谋划策。有了“小茶话会”这一方茶桌,占炎杰很快就与同学相处融洽,成为了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当然占炎杰和学生的“小茶话会”远不止在崇善书院走廊,可以是在操场的草坪上,可以是在教学楼的教室内,也可以是在食堂的餐桌上,即使无茶无桌,学生也愿意与占炎杰分享自己在校园的点滴生活。

  在此过程当中,占炎杰就敏锐地发现了一名“与众不同”的学生,该生有时在众人面前表现出乐观开朗、思维活跃、乐于助人,有时则会远离人群、沉默寡言、消极厌世,这一反常的性格迅速引起了占炎杰的关注,经过与家长数次电话沟通交流,占炎杰终于了解到该生反常的性格是由心理疾病引起的,该生一直通过药物在进行控制治疗才会在众人面前表现“正常”,有时忘记服用药物就会让内心充满压抑。占炎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多次与该生进行谈话交流,尝试排解他的压抑,引导他勇敢地宣泄自己的情感,并陪同该生到医院复查,尽管自己囊中羞涩,占炎杰仍主动拿出先垫作治疗费用,当知道该生长期服用药物带来的痛苦不再想通过药物,跟家长沟通与咨询心理医生过后,与该生“约法三章”减少药物服用剂量,占炎杰用自己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心态,以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使得该生逐渐摆脱对药物的依赖,培养该生形成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生活态度。

本职工作,尽心尽责

  2022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了泉州市,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师生无不严正以待,从三尺讲台到抗疫行动,从教书育人到疫情防控,变的是工作任务,不变的责任担当。占炎杰积极响应学生处上级领导的号召后,火速扎根在崇善书院,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校领导与学生处领导的部署指挥下,占炎杰即使在炎热盛夏身穿厚重的防护服也能够坚守岗位,坚守阵地,坚守职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一次次的组织崇善书院全员核酸检测、发放抗疫物资、保障学生及时用餐等疫情防控工作都能够出色完成。他每天往往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随时待命,闻令而动,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名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一员,但是也能发出微弱的光芒,实现自己的价值。占炎杰尽心尽责服务崇善书院学生,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用担当与坚守践行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志愿服务,真心奉献

  占炎杰不但在本职工作尽心尽责,在工作之余,也时常积极响应学雷锋号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真心奉献,不断增强身为一名党员,服务人民的意识。为培养土木工程学院各支部学生的奉献意识,树立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各支部学生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热情,为社会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占炎杰在校内多次以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以为媒介,采取“老带新”即“一名党员带多名入党积极分子”的方式,组织各学生支部党员志愿者与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每周以“我的校园我的家”为主题进行“拔草护绿美校园”、“教室洁美”“美丽崇善”等志愿服务活动,赢得广泛好评。同时为了鼓励各支部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占炎杰带队前往泉州市文庙进行现场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神话文明城市创建 助理“双轮驱动”实施——泉州市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暨深化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动员大会》能够顺利进行。占炎杰参与动员,亲自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并到现场和大家一起参与到志愿者服务工作当中。占炎杰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通过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了对雷锋精神的进一步领悟,充分发挥党员无私奉献,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继续用忠于职守、冲锋在前、乐于奉献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书写雷锋故事的新篇章。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占炎杰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是平凡而又普通的,但他对待学生,用心呵护;对待工作,尽心尽责;志愿服务,真心奉献。自到校以来,他用激情点燃青春、用行动践行使命,用自己的青春岁月践行着入党誓言,充分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徽在胸前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