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展示(六)守无悔初心 育芬芳桃李——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段邦毅同志
时间:2022-06-28 15:21:29 来源: 作者:

  段邦毅,男,1956年11月出生,1985年5月入党,教授,现任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一刻不停辛劳耕耘,桃李遍天下;他科研硕果累累,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建设项目百余件,在人才培养的产学研教学探索中不倦向前;他带领师生投身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于千年古城西街的历史保护与“旧貌变新颜”。他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美术设计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国家资深室内建筑师,国际A级景观设计师,曾获评2018-2019“中国设计品牌榜年度教育突出贡献人物”、“中国设计学术带头人”。

勤勉治学 身体力行

  段邦毅教授在几十年的教育教学中,治学严谨,在艺术设计教育中勇于探索新的教学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模式,注重激活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变教师为“教练”,引领学生用创新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极其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训练,加强学生“双创”素质和能力培养,带领学生完成了多个实践设计项目,有力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近三年来在他的带动和亲自指导下,学生在参加省部级以上赛事中获一、二、三等及金、银、铜奖百余项。

  实践教学的深度与段邦毅教授的科研工作密不可分,多年来,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带领科研团队进行项目实践,任职以来被出版和被社会采用的科研成果百余件,作品参加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及国外等权威行业协会举办的各项学科竞赛获一、二、三等及金、银奖数10项。

  段邦毅教授常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作为大学教师时刻的责任和使命”,他本人也不断自勉:“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党员教育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地勤勉治学,精于“授业、解惑”,身体力行,以“传新时代立德树人之道”为重大责任和使命,激励学生勇于担当国家新时期各项重任为人生理想,让一代代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励精图治 实干兴院

  2018年12月,正值学校迅速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强化学科专业建设,迎接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的关键时刻,段邦毅教授被学校聘任为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初接手时,学院专任教师的职称、年龄结构均还欠缺,教学力量均有待优化,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有待完善。面对种种问题和困难,他苦思冥想,突破瓶颈,解决痛点,在董事会和校党政的支持协助、指导下,迅速提升教学质量,改善教学环境,完善学院各项建设。

  在那段时间,每当经过他的办公室,总是可以看到他日夜兼程,处处忙碌的身影,直至深夜,时常是凌晨。他从教学队伍建设入手,在短短一两年中,迅速建立了四支队伍:一是把在国家层面有影响的和在教育教学领域获得重大成果的教授12位,引进学院,分别担任学院四个专业的学术带头人,在教育教学上实施“教授治学”的理念和办法;二是依据学校为应用型大学的定位特意从泉州市九大千亿产业中聘用名企设计总监和创业能手董事长20位,担任学院实训实务性教学课程,教授学生用创新思维、商业思维进行实务实训项目设计;三是原教师队伍中的讲师团队,他(她)们在学院工作时间长,有一定的教学能力和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抓科研,促教改、促教学质量提高;四是从国内外名校招聘了20位应届和往届硕士以上学位的毕业生,利用他们年轻活力,朝气蓬勃,接收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迅速的特点,提高教学质量。

  在建设和完善强有力的教学团队的同时,紧抓人才培养的 “微观”环节,即常说的课程、课堂教学的这个“牛鼻子”。他全神贯注地带领全体教师全面学习贯彻当代最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采用了有效的“递进五段式”课程教学模式和作业技术路径,确保了学生在课程和课堂学习中,步步深入、层层优化,收到了很好的课程教学效果和效益。

  产教融合的教育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部分,尤其是培养应用型大学人才的重要环节。为此段邦毅教授充分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不辞辛劳地深入泉州市各行业名企中调研,与企业研究学生、到企业认知和实习的多种形式,充分鼓励、协调企业导师的人才培养力度。用这些企业导师的总结性话语说:教给学生们的都是实践性设计的干货。尤其是在市场创新、商业思维实践方面,打开和提高了学生们新的认知,为在校期间的双创实践和未来就业,提高了竞争力。学院还同时利用招聘来的各位教学名师和企业导师建立了10个名师工作室,用课题和项目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提高。段邦毅教授在一次又一次的发展建设和创新教学中大有“招数”,主要来源于他始终如一地保持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励精图治、勇于奉献的品质和精神。

服务社会 学以致用

  段邦毅教授是一位有着共产党员强烈责任感的学者,他担任院长的同时,为了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及时了解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还兼任业内的多项社会职务:如兼任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会展专委会科学与艺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建筑装饰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美术设计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等行业内职务和工作。努力把“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理念与高端的设计技能融合在为国家各项经济建设服务中。近两年来带领师生团队完成了安溪县“东坑村美丽乡村设计”,“丰阳镇美丽乡村片区规划与设计”等多个乡村建设项目设计;策划设计泉州“千年西街”的时代传承和研发项目等数10项,充分运用诸多可能性让学生学以致用,在实践中获得真知。

  学院还于2019年成立中闽大地创意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段邦毅院长百忙中亲自主持全面工作。中闽大地创意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年轻教师和学生随时可进入学习,讨论,同时定期选拔学生参与到实际的设计项目中去。也为学院教师参与实践教学,企业挂职实践,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最便捷实践平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届又一届学生和段邦毅老师挥手告别,他的鬓角也早生华发,他将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常自嘲在工作中从“小段”变成“老段”的幽默话题,但在他心中,“守住初心、不负使命、无私奉献、培育桃李”的人生理想,时刻那么清晰和挚着。 他是教师,是院长,也是一名设计师,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时刻向着鲜红的旗帜,亦将自己变成一面旗帜,一面时刻践行,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