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展示(八)践行“五在泉信”主旋律 传递筑梦青春正能量——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叶乔楠同志
时间:2022-06-28 16:52:50 来源: 作者:

  叶乔楠,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国际教育学院支部党员,男,2000年3月出生,2019年叶乔楠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2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叶乔楠于2000年3月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人民教师,从小父母细致严谨、吃苦耐劳的生活态度和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着他,父母亲一直教导他做人要正直、有正气,心存正义,心存善念,要向身边的人传递正能量,因此,他始终能保持阳光心态,积极面对人生。主要荣誉: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21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三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三创赛福建省一等奖;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福建省三等奖。

  叶乔楠是一个积极向上、性格开朗的人,自立自强、奋发有为是他的生活态度,严于律己、朴实无华是他的处世标准,不放弃、不言败、不气馁是他的做事风格。进入大学后,秉承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知行合一”的校训和“五在泉信”的育人体系,叶乔楠思想积极向上,学习刻苦努力,勤思好学,拥有强烈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是优秀大学生的典型代表。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始终主张“教学做合一”,在知行合一中培养学生道德、技能、体格、情感全面综合的健全人格。新生一入学就要求学生制定学生目标和发展方向,为不同学生的需求,学校分别为考研同学开设了考研辅导课程以及邀请专家提供择校指导,为出国深造的同学开设英语辅导课,并为考研及竞赛同学开辟专门的学习场所。进入大学后的叶乔楠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考研,平时学习刻苦努力,学习成绩始终保持领先,每年都获得学校奖学金,2022年在学校的推荐下获得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课余时间,叶乔楠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有英语类、计算机类、创新创新类等,三年下来,荣得了一系列的奖项。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班里的许多同学准备参加明年的研究生考试,叶乔楠还在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学生面前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以及参加“蓝桥杯”比赛的心得体会。2022年5月,叶乔楠向国家版权中心申请了一个以“大有”命名的小程序,为下一步的创业作准备。

  泉信学院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学生争当志愿者,积极参加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在劳动教育实践中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2021年10月叶乔楠参加了校团委志愿服务管理中心组织的“拔草护绿美校园,志愿服务在泉信”活动。这次活动让叶乔楠认识到要用青春告白祖国,时刻准备在奉献中成长。

  2020年7月他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家乡江山市贺村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该镇的敬老院他利用所学知识,对敬老院的电脑系统进行了优化,帮助敬老院完善了防疫制度及防疫措施。2021年8月的一天,他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志愿活动,在自家小区附近的交叉口做了一回文明劝导员。2022年1月叶乔楠参加了衢州市建设文明城市志愿者服务活动,希望通过自己的小小的行动能够唤起所有人的市民的文明意识;2022年5月,他又先后参加了泉州市助力疫情防控全民志愿活动,科技馆测量体温维持秩序志愿者等志愿活动。在他的带下,如今所在班同学参加志愿者活动蔚然成风,在校内志愿活动积极报名,回到家里,社区、村里等也有他们同学的身影。

  一直以来,泉信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致力于培养“实基础、强能力、能创新、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把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作为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内容。大学期间叶乔楠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学校的创业创新创意活动,大一时接触到三创比赛,就被它神奇的魅力所吸引,只要有“三创”类的项目他就会积极争取。让他体会最深的是整个过程中团队的力量,只要团队成员凝心聚力、合作互助,朝着一个目标努力,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他先后参加过校级、省级的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成绩斐然,2021年8月荣获第四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专题赛荣获优秀奖,2022年5月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福建省一等奖,2022年6月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最近,叶乔楠的创业团队“海豚拾音”正准备向国赛的国际赛道冲刺。

  “闽南文化在泉信”是泉信学院的一大品牌,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把闽南文化知识的融合、传承的培育和能力的训练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弘扬闽南文化,比如:邀请泉州市社科联教授作闽南文化传承发展的报告,与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等五大剧团签定共建协议,设立藤铁工艺和惠安石雕工艺两个名师工作室等等,闽南文化在泉信学生中留下深刻印象。

  叶乔楠接触到闽南文化后也被它的独特魅力所吸引。他在2021年参与了名为“艾山号”的创业活动,该项活动整合了云南、福建两地普洱茶的生产销售资源,提出团队营业点在哪里普洱茶的源产地就在哪里的理念,聘请了中国制茶大师福建省制茶非遗传承人魏贵林先生为企业导师,邀请福建泉州纸织画非遗传承人周文虎先生为产品题字。对闽南文化起到很好的宣传和推广。2021年4月,叶乔楠和他的团队创立了“海豚拾音——全球南音学习平台”,宣传和推广福建泉州南音。泉州南音享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该项目创立个性化线上音乐学习系统机制,实现在家就能轻松学习传统民间音乐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形式,让闽南地区、台湾的中小学生对南音产生兴趣,熟悉乡土音乐及其文化渊源;同时他的团队还积极倡导南音进校园,平台教育板块有乐理演奏技巧来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南音,帮助南音学习者在乐理认知能力和乐器运用实践的综合能力的提升。这个平台对福建南音的宣传推广意义十分深远。

  成绩属于过去,以后的道路还有很长,在未来的日子里,相信叶乔楠同学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争创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把握这四年的时光,让回忆充斥着奋斗的身影,向身边的同学向社会传递出正能量,让社会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