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展示(五)弘扬“三牛精神” 忠于教育事业——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陈瑞华同志
时间:2022-06-28 14:39:29 来源: 作者:

  陈瑞华,女,1987年1月出生,2015年12月入党, 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担任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

  陈瑞华同志自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任教至今,严格以教书育人的基本准则要求自己,爱岗敬业,默默耕耘。不断总结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内容,拓展学生视野。

  (一)甘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陈瑞华同志热爱三尺讲堂,工作努力认真,刻苦勤奋,同时能与时俱进,在本专业领域不断前进,并努力跟上时代步伐,不断拓展自己教学的深度和广度。

  作为一名普通高校教师,她能以学生为中心,对待学生耐心细致,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挖掘学生喜爱且与课堂相关的案例,结合用人单位工作岗位的需求,采用项目式教学,把枯燥的理论课变得生动有趣。课后主动与学生交流,拉近彼此的距离,并能根据学生的需求和意见适当调整教学内容,满足学生多方面的需求。她担任投资学专业主任,积极到企业调研,走访专家,不断探索投资学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同时,她兼任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尽职尽责,为支部建设出谋划策。她荣获校级“优秀党员”、“最美教师”、“优秀教师”等称号。

  2021年12月她不慎小产,在身心受到很大创伤的情况下,她还在病房里坚持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给学生上完学期的最后一堂课。作为一名女教师,她心系教育事业,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既是教师队伍中的敬业代表,也是女同胞中的“巾帼强人”。

  她坚信,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内在涵养,才能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保持敏锐性和话题度,力争教学内容与时俱进,不脱节,不守旧。她不断利用业余时间继续学习,参加各种在线培训课程和线下培训课程。2015年,参加市场营销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2017年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相关课程的学习;2018年参加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和台湾东海大学承办的“2018年福建省人文社科类专业师资闽台联合培养班”课程修业研习;2019年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育研修项目。2020年疫情期间积极参加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线上培训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获讲师(中级)证书;参加《ADMEN国际大奖实战金案》云课堂全部课程学习,及在线教学技能提升课程等;参加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示范培训班学习。2022参加百度1+X区块链系统应用与设计师培训,获得区块链系统应用与设计中级师资认证。

  (二)争做为生服务的“孺子牛”

  她坚持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宗旨,秉承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科研立项。她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创新创意与创业挑战赛、市场调查大赛等学科竞赛及其他创新创业类比赛,累计获国家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5项、铜奖5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市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校级特等奖7项、金奖4项、一等奖10余项、二等奖10余项、三等奖20余项。指导学生科研立项,累计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9项、校级立项1项,为学生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打下良好基础。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支教活动,发挥学生专业特长,为社会服务。她多次获得各级各类比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2019年暑假,她所带学生团队,在复活赛中进入了省级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现场赛。此时学生都已放假回家了且大部分为省外学生,团队中有两三个成员因此想放弃比赛。陈瑞华同志认为,不能轻易放弃这次机会,应该克服各种困难,这不仅对锻炼学生品质、树立专业信心有很大作用,而且也能激发其他同学参与创新创业比赛的积极性。在她夜以继日的线上指导和其他成员的热情感染下,最终在决赛前夕全员按时抵达比赛现场。团队最终取得了主赛道创意组铜奖。

  (三)勇当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她不断挑战自我,通过各类竞赛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她参加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特等奖;参加移动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参加说课比赛获得一等奖;参加混合式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参加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

  2019年,在省级教学比赛前夕,陈瑞华同志因劳累过度突发急性肾炎住院治疗,学院领导纷纷劝她好好养病。而她却说要珍惜这次与全省优秀教师同场竞技的难得机会,“轻伤”不下火线,她插着留置针上了“战场”,很好地完成了比赛任务。她的坚持精神,鼓舞了更多的青年教师,为学院提升教学质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除了履行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外,陈瑞华同志更是在学术领域不断驰骋,使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她积极申请各项研究课题,从最基础的做起,不断丰富自己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多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从教以来累计主持省级中青年课题、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共3项,参与市级以上课题研究6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一篇CPCI检索;参编教材6本,其中2本担任副主编;所教授的《市场营销学》入选2019年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教书育人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在路上,会有崎岖坎坷,也会有明媚阳光。平凡的事业,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是一颗为事业甘于奉献的心。只有不断总结反思,及时发现误区并调转方向,方能走的更加坚韧,更为挺拔。平凡中创造着美丽人生,这就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境界。

  陈瑞华同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影响并带动一批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