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展示(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做新时代青年的引路人——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王欣同志
时间:2022-06-28 11:22:30 来源: 作者:

  王欣,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泉州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学院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研究方向为传统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主持省级课题7项,参与省级课题研究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篇。获评为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首届“最美教师”、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从教十余年,王欣老师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言传身教地为新时代背景下的青年学子指明前进的道路。

文化育人 思政课堂别开生面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即使从教十余年仍然需要为每一次的课堂精心准备。”当谈到为什么王欣老师的课堂会如此贴近生活紧跟时事,她这样说。

  在王欣老师的课堂上,她总有一种魔力能够使同学们积极主动地思考和回答问题,她将互动式教学融入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为了让每位同学都参与到课程当中来,她让同学们组成小组,对于小组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她都非常耐心细致地进行指导。在探讨大学生人生态度和成就出彩人生的内容时,以小组为单位拍摄微视频并在课堂上播放展示,用现代化形式表达学生对于人生追求和人生态度的独特看法。在学习法治相关内容时,让每个小组去图书馆寻找案例和素材,再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最后群策群力形成PPT在课堂中进行展示和讲解。这些独特的教学方式不仅使得王欣老师的课堂形式和内容丰富多彩,也使得她备受学生们的喜爱。在王欣老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的课堂中,不仅充分讲解了教材中的理论知识,也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让学生真正从“五在泉信”全程育人体系中获益良多,最终实现“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建设目标。

  同时,王欣老师准确把握海丝文化精神,将文化育人融入到思政课程改革的全过程中,在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中国精神》相关的内容时,结合具体案例讲述海丝精神自强不息和开拓创新的精神,进而增强学生们对于中国精神的感悟。在讲授《经济全球化》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的要求,联系泉州的实际情况,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海丝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实现了海丝文化精神和思政理论知识的有机融合。正因为用了如此接地气的思政课,才能加深学生们对爱国情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的理解,才能充分发挥海丝文化精神的文化育人作用,才能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将思政理论课讲深讲透。

  王欣老师说大学时期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潜心研究 教科研成果丰硕

  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王欣老师积极响应号召,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在科研领域深耕传统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在她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认真组织专任教师集体备课、说课等教研活动,团结调动专任教师积极性,动员专任教师深入探讨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积极为学科专业建设献计献策。

  在教学成果方面,王欣老师主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批2019年福建省一流线下课程。2019年获得福建省“新时代、新思想”教学竞赛三等奖,同年获评泉州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这些成就的获得,离不开她多年来为思政理论课付出的辛勤努力,离不开她对于教师行业的热爱,同样也离不开她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

  在科研成果方面,王欣老师主持省级课题7项,参与省级课题研究10项,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10篇。2018年主持《文化自信视域下将海丝文化融入到高校思政教育的可行性路径探究》获得福建省中青年思想政治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立项项目。2019年主持《文化自信视域下将海丝文化融入高校育人的全过程研究与实践》获得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并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多次获得泉州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会暨学术研讨会论文二等奖,2021年获得第四届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论文一等奖。

  王欣老师还鼓励年轻教师应该要结合自己优势所在和兴趣所在找准研究方向,高校教师要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还要努力进行教学研究,将教学和科研进行有机结合。她说,她的科研成果都萌芽于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教师在教的过程中不仅要能解答学生的问题,而且要善于发现问题并且进行研究。所谓“学高为师”正是表明了教师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有丰富的学识,教师要站稳讲台一定要不断提升自我,使自己的专业水平达到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这需要结合时代背景和具体学情不断深化自己的知识结构。要能为新时代青年人指明前进的道路就一定要有理论知识的深度,一定要实现教学与科研相长。

  十余载的光阴一晃而过,王欣老师始终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坚守教师的“三寸讲台”还是深耕科研领域,都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的作用,取得了好成绩。不论是“最美教师”、“优秀教师”还是“优秀共产党员”,这些称号都体现了王欣老师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在激励着她砥砺前行,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贡献,成为新时代青年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