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好故事‘’展示(二)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高善平同志
时间:2022-06-28 10:39:55 来源: 作者:

  高善平,男,1985年4月出生,2007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副教授、高级技师,现任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机电工程实践中心主任。被评为泉州市专业带头人、泉州市技能大师、泉州市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曾多次被学校评为最美教师、优秀教师、工作积极分子,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第四层次)。

 

自2009年8月入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以来,一直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深化自己的理论素养,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对自己严格要求,工作认真,无私奉献,得到了上级领导、全体教师以及广大学生的一致认可,成为一名专业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术过硬的“双师双能型”高校教师。

  1.信念坚定,执着追求,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

  自2009年入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以来,所授课程是数控专业的《数控加工与编程》、《CAD/CAM应用技术》,这是两门专业技术课程,既需要有软件的应用能力,又需要有实际的数控加工经验,为满足职业教育高级技能人才的培养要求,他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实训车间学习数控编程及加工实践,周末或者工作日晚上十点多了还能在数控车间看到他的身影,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数控加工水平得到较大的提升,获得高级加工中心操作工职业资格。对技术的渴望,促使他不断地学习、训练,并于2012年、2015年分别取得加工中心操作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为进一步提升加工技能,积累企业实践经验,他向学院领导提出申请,利用周末时间到企业锻炼学习。到宗大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挂职锻炼期间,参与了产品的三维建模、数控加工工艺规划及编程,积累了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并将企业相关工作融入教学,教学效果得到较大提升。同时,他还于2014年取得讲师技术职称,2019年获评为泉州市技能大师,2020年获评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双师型教师。

  2.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果显著

  他以“站好每一次讲堂”严格要求自己,精心钻研教学,不断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能够自觉学习先进教育理念,针对学生及所授课程特点进行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教学效果显著。

  多年来,他积极参与数控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数控技能鉴定及相关培训工作,培养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中级、高级学员300余名,其中有数名学员已获得技师职业资格。

  他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工作。主要参与了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福建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福建省高端装备制造专业群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和中央财政支持的数控技术实训基地、福建省高校智能制造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三维打印装备与制造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泉州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泉州产业实训基地等实验实训基地与科研创新平台的申报及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他参与多项专业建设与教改项目,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2014年项目成果《高职制造类专业校企双主体实施、互动双赢“1334”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荣获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参与的项目成果《创新协同机制,构建五大体系,融合双创教育——“12355”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荣获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3.理实结合,传道授艺,硕果累累

  他注重将科研与实践能力转化为教学能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他坚持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与指导学生的技能竞赛、学科竞赛以及创新活动中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多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成绩显著。针对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能及时转变教学观念,创立“直八”机械创新设计专业社团,创建专业技术能力的训练平台,培养学生三维建模能力、加工规划与数控编程能力、机械设计能力、自动化控制能力等,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3项,创新创意大赛市级二等奖1项。带领学生参与各类创新项目,并获得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8项,其中国家级3项。例如,在2017年指导4个队伍参加第十届福建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过程中,经常加班加点,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完成了4个作品的三维设计、主要零部件的加工制造以及部分控制系统的设计,最后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的好成绩,同时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

  4.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服务产业

  他还潜心钻研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努力提高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服务于地方产业。帮助泉州宗大模具完成密胺餐具新产品的模具开发,主要负责产品三维数字化建模及快速原型解决方案,并完成凹凸模的数控工艺规划及样品制作;协助博汉(泉州)机械有限公司完成避震器的样品制作,主要负责平衡块、下插头等主要零件的三维建模与样品制作;完成福新集团新产线的30几个非标零件的加工工艺规划和制作,帮助厦门三莱机械有限公司完成滚压板的工艺规划及加工,为福新集团钢铁新产线的投入使用作出了突出贡献。主持申报并获批福建省教育厅A类课题——“FDM快速成型的工艺优化研究”,现已结题。主持申报并获批福建省教育厅A类课题——“基于茶叶包装机的直线模组设计”(JAT170762),完成新型茶叶包装机的开发,完成了主要功能部件的设计及自动化系统的开发,并完成20几个非标零部件的工艺规划及数控加工,该新型茶叶包装机深受企业欢迎。近年来,发表论文8篇,主持省级课题3项,横向课题2项,申报专利3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余年的教学生涯告诉他,作为一名工作在教学一线的专业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不断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才能真正提高专业业务能力,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师,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做贡献。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高校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