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组织系统学习会
时间:2022-04-14 20:43:01 来源: 作者:

      4月14日下午,我校召开党委组织系统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重要讲话和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许旭明,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石智生出席会议,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或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参加了会议。

  《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选入习近平同志2013年5月至2021年12月期间的书信共239封,其中部分书信是首次公开发表。这部书信选集,反映了习近平同志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活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同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各国政党政要和各界人士的交往。许旭明强调,书信选集的内容涉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论及重要的政治原则、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党性修养、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习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分上下卷,共11章、83节,约49万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严格遵守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突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忠实记录一百年来党的宣传工作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和重大成就,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宣传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翔实记述党的宣传史上重要思想、重要方针、重要事件、重要活动,系统总结党的宣传工作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和我们党独特的思想政治优势,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读物,是学习研究党的宣传史的基本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系统阐明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简称《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勉励年轻干部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3月4日—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思想的盛会、理论的盛会、民主的盛会、团结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容丰富,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多项工作任务。

  许旭明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组织系统的学习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学校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切实落实好组织统战各项工作,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