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12)| 擦亮先锋本色 筑牢红色堡垒——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泉信学子同上一堂抗疫思政课”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时间:2022-03-20 13:04:05 来源: 作者:

  2022年3月18日晚上,为进一步在抗疫特殊时期改进线上思政课教学,疏解学生心理和思想问题,集中研讨教学内容和方式优化,增强我校思政课在线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齐聚云端,举行“泉信学子同上一堂抗疫思政课”线上集体备课活动。这次备课会围绕“如何开展疫情期间师生同上一堂抗疫思政课”、“如何提升思政课程线上教学实效性”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和经验交流。本次线上集体备课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智生副教授主持。

  与会老师就开展线上教学目前的情况和有效做法进行了分享,从特殊时期授课案例的精心选择,到教学过程互动效果的增强,以及未来思政课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如何更加有效的提高授课质量进行了分析。在集体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认为:

  一是要特别关注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做到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建立“微信群”“老师热线”畅通师生联系渠道,适当调整教学内容尤其是教学案例的选择,在思政课教学中运用心理学规律缓解了学生心理压力;

  二是要通过任课教师的“头脑风暴”提升教学效果。通过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分享,实现有所取舍、主次分明、错落有致,着力讲深讲透,务求实效;

  三是团队协同围绕学生“获得感”激发教学创新。这次集体备课会明显增进了教学团队的协作效能,推进了云端教学有效模式的探索,进而促进思政课的学理性、吸引力、互动性的提升。

  最后,由石智生院长总结线上课程一周教学情况,全体马院教师能够快速转入线上教学模式,较好地兼顾传统课堂答疑解惑的互动性和线上教学多样性,最大限度的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同时在接下去教学内容上,每位教师应当做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大背景,将泉信抗疫故事、抗疫中迸发出的泉信精神等有机融入教学,提升学生的思想引领力。

  与会老师一致认为这是一场及时、关键的集体备课会,对提升未来线上思政课教学效果非常有益,并表示会在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中持续发力为泉信防疫工作奉献力量,打造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使学生能够更加从容积极地面对疫情,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黄志江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