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巡礼5】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发展党员做到“五严把”
时间:2021-11-02 16:00:51 来源: 作者: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落实“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来已发展新党员300名,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坚持做到“五严把”,确保党员质量。

  一是严把“培训锻炼关”。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首先要求各党组织采用创新方式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集中培训和实践锻炼,使入党积极分子更加了解党的历史,加深对党的认识,着力解决“思想上”入党问题。今年来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先后举办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631人。学校党委党校共举办两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发展对象323人。第二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的办法,根据每个入党积极分子的特点,分配一定的工作,让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在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中得到锻炼,增强党性修养,解决“行动上”入党问题。

  二是严把“标准规范关”。学校党委严格坚持发展党员质量标准,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努力将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确保了发展党员的质量。针对大学生思想不够成熟、政治可塑性大等特点,学校党委在发展大学生党员过程中尤其抓好考察、政审、公示、转正、审批等环节,坚持做到“五不”制度,即:未被列为年度发展计划者不予发展;考察期未达一年者不予发展;政审材料等不全者不予发展;未经党校培训或培训不合格者不予发展;团内推优过期者不发展。使发展党员工作真正做到严格规范,确保发展对象做到“双合格”,既要政治素质好,又要学习成绩好,工作表现出色,从源头上防止把不够条件的对象吸收入党。

  三是严把“民主监督关”。首先加强对培养考察联系人工作,及时掌握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学习、工作动态,特别是重大政治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等,鼓励和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第二在发展党员的每个环节注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团内推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环节,都采取多种方式听取辅导员及同学的意见,接受师生监督,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增强党内外师生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满意度。

  四是严把“教育管理关”。首先真正做到培训一个提高一个。通过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既解决了他们在“思想上”入党问题,又解决了他们在“行动上”入党的问题。第二为进一步加强对我校学生党员全程化教育管理,在学生党员发展和转正工作中运用公开述责、问询答辩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推行公开述责答辩制度,未通过“述责答辩”的学生党员不能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和按期转正。第三抓在经常、严在日常。认真落实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使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每个党员都必须按照党章要求和《条例》规定,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和上党课,进行学习交流,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

  五是严把“预备转正关”。学院党委坚持把预备党员的跟踪培养作为发展党员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在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中,做到“两个坚持”。首先,坚持把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研究预备党员转正时,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实行测评制、预审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等规定,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建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填写有关各材料,认真做好各种会议记录,坚持做到工作不走过场,程序不简化,标准不降低,讨论有依据,有效杜绝违反程序或简化程序发展党员的现象,确保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第二,坚持党员的标准,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出现的问题不迁就,保证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的严肃性。对那些放松自己、经教育仍不能改进的学生党员,要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不断强化从严从实、保证质量的发展党员工作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