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铭记泉州红色记忆,传承地方红色基因——我校举办“泉州革命历史”专题党课
时间:2021-05-20 11:01:23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根据省委、市委和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5月19日,学校在教学楼报告厅举办题为《泉州革命历史》的专题党课。主讲嘉宾为福建省首批党史和地方志宣讲师、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馆员叶芬蓉。

  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张惠评、综合科科长张树盛、研究科科长郑新锋、编纂科科长和秀鹏等,我校党委书记刘地松,党委副书记许旭明,校长助理、学生工作部部长孟庆新等校领导以及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各党总支/直属支部支委、全体思政教师、师生党员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许旭明主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叶芬蓉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开始这堂党课。她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为背景,带领师生党员系统全面回顾了泉州从1919年至1949年的革命斗争史,将泉州地方红色基因播撒到每一位党员心中。她从大革命洪流、土地革命风暴、全民抗战、夺取胜利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泉州地方党组织在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百折不挠的革命斗争历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泉州人民如何在残酷曲折的道路中战胜千难万险取得革命胜利的历史。1919.5-1927.7大革命洪流,叶芬蓉介绍了马列主义在泉州的传播、泉州农民运动的兴起、泉州党组织的建立等史实;1927.7-1937.7土地革命风暴,她从党组织的发展壮大、惠安暴动、创建安南永德苏区、坚持游击战争等方面讲述;1937.7-1945.8全民族抗战,讲述了日军在泉州的暴行、泉州党组织的恢复与发展、泉州的抗日反顽斗争、泉州华侨的抗日斗争等历史;1945.8-1949.10夺取胜利,讲述了泉州党组织在曲折中发展、游击斗争的深入开展、城市工作的开展及统一战线巩固扩大、泉州解放和胜利会师。讲座中介绍了大量壮烈牺牲的革命英烈,如泉州第一位牺牲的共产党员——张大宣、经受严刑拷打仍然坚贞不屈的林权民(时年仅19岁)、积极投身抗战的泉籍华侨李子芳等,还有一大批至今无法查证姓名的革命先烈们的故事令现场师生党员深受感动。

  讲座最后,叶芬蓉以习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曾说过的一段话勉励大家:“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

  许旭明在总结中说到,讲座通过生动的事实、鲜活的事例、翔实的图表,揭示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让在场师生党员对泉州革命先辈为国为民的伟大情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钢铁般的革命意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指出,本次专题党课将与我校开展的党史学习系列活动、党史知识竞赛、《1921——中国有了共产党》展览等活动形成有机的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促进我校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全体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讲座开始之前,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张惠评与我校党委书记刘地松代表双方举行了赠书仪式。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此次向我校赠送包括《泉州年鉴》《泉州日记》《泉州60年记忆》《地情丛书》《泉州市革命英烈画传选编》《泉州革命斗争故事》《中国共产党泉州市历史大事记》《中共泉州地方史》等260余册书籍、刊物。赠书均收藏于我校图书馆。这一批赠书充实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文献资料,满足了我校师生对党史图书的阅读需求,为党史文化和革命精神在我校的传承提供了重要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