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时间:2021-05-12 23:46:59 来源: 作者:

  2021年5月12日,中国共产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刘地松同志代表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作题为《党建引领示范 推动事业发展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开幕式在学校教学楼209报告厅举行。黄克安同志主持开幕式。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王建南,福建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陈洪尧,泉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杨远志,泉州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毛伟雄,泉州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庄严等同志出席开幕式。郭小平、林东、郭惠惠、张舜德、聂利亚、岳爱臣等校领导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非党代表的学校中层干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列席会议。

  王建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讲话。他对我校各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校接下来的党建工作提出了希望:

  01一要

  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推动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政治把关作用,在保证政治方向、凝聚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发展、引领校园文化、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参与人事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不断彰显政治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为实现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目标、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02二要

  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健全完善立德树人的构思、机制,深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努力探索形成具有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特色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经验,不断提高学校的思政工作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03三要

  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在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下功夫。要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六个过硬”“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四个合格”的新要求,加快构建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要深入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04四要

  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在维护校园安全和政治稳定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树立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及时发现、准确研判各种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和处置,不断提高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抓好校内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全力维护学校的政治安全和和谐稳定。

  刘地松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学校升本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科学总结了学校党建工作所积累的经验,对学校当前党建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未来五年的建设目标进行了分析和谋划,确定了今后五年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

  对于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引领,采取抓班子、抓队伍、抓机制、抓阵地、抓发展的“五抓”举措,努力争创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对于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五年。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应用型办学之路,按照“十四五”规划,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重点做好“三大方面”工作、做到“十个强化”。

  做好“三大方面”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二是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着力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体制机制;

  三是坚持抓基层强基础,着力构建“四位一体”组织体系。

  做到“十个强化”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宣传防线;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建设,维护学校安定稳定;

  四是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是强化思政教育体系建设,凝练思政工作特色;

  六是强化思政工作队伍管理,打造一支素质完备的思政铁军;

  七是强化文明校园建设,建设优良的校风学风;

  八是强化政治功能,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

  九是强化从严教育管理,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十是强化对标对表争先创优,打造民办高校党建新高地。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在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黄克安同志致闭幕词。他指出,本次大会是在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召开的承前启后、更好凝聚磅礴力量、开启崭新征程的大会。这是一次团结鼓劲、奋发进取的大会,是一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为实现学校新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大会。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代会精神,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开拓创新,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创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闭幕后,中国共产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分别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

  中国共产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委员会

  书记

  刘地松

  副书记

  黄克安 许旭明 黄世琴

  委员

  周宏博 傅明星 孟庆新 石智生 徐竟芳

  中国共产党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书记

  黄世琴

  委员

  陈锦兰 李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