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师德师风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议
时间:2021-03-20 19:02:58 来源: 作者:

  3月20日,我校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师德师风建设暨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动员全校党员干部提振斗志、真抓实干,推动从严治党纵深迈进,为落实我校“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凝聚共识、细化责任,切实把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校领导黄克安、刘地松、许旭明、黄世琴,及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工部、学工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下属党支部全体委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许旭明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刘地松发表讲话,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抓好从严治党、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十分重要,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

  刘地松就我校2021年度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属性;二是深刻认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必要性;三是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要聚焦重点、狠抓关键,稳步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坚定“主心骨”,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关键点;三是要严守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舆论氛围,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三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学校党委要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两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要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对各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对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问责。对党建工作开展不力的部门、学院进行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问责约谈,并跟踪问效。

  最后,刘地松指出,要坚持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把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增强育人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避免重教书轻育人倾向。加强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的指导,通过老带新等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其尽快熟悉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方法,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要认真总结我校“三全育人”“五在泉信”的好经验、好方法,并不断创新,切实提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