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召开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1-01-21 09:48:43 来源: 作者:

   1月21日下午,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在学校实训楼六楼会议室举行。省委教工委高校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第四小组成员、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杨振坦到会督导。民主生活会由校党委书记刘地松主持。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刘地松代表校党委领导班子作会前准备工作情况说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根据中共福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全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学校党委就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深入学习研讨,筑牢理论基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聚焦主题深化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书面及网络征询等方式,共征集到意见建议33条,其中涉及领导班子18条,涉及领导班子成员15条,为撰写发言材料提供了参考,夯实了民主生活会基础。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挂联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入开展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及时反思,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方向和具体措施,认真准备拟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四是认真撰写发言提纲。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发言提纲。对照检查材料及个人发言提纲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围绕5个方面查摆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具体原因,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审核把关。五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开门见山,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坚持敞开心扉谈,本着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本着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交换意见、畅所欲言、坦诚相见,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良好氛围。六是梳理检视问题,抓好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同时,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

  会上,刘地松对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说明。针对2019年查摆出来的六项整改事项,学校党委以求真务实作风,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经过一年来的整改,六项整改事项得到较好地解决,整改效果明显,有力推进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新贡献。

  刘地松代表学校党委作党委班子对照检查发言。学校党委班子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组织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开展集中研讨、深入基层走访、座谈等形式,在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围绕5个方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对班子、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深入开展自我检视剖析,并对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和建议。

     杨振坦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和指导。他表示,这次民主生活会事先准备工作充分,是一次有质量、有成效、有特色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会议主题突出,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到位,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目的。杨振坦对学校党委提出五点要求:一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二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三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四要切实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五要在疫情防控方面,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

  刘地松对省委教工委高校民主生活会督导组莅校指导表示感谢,他表态,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领导班子将继续抓好理论学习,尤其是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继续深入进行整改,更好地推进立德树人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