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召开
时间:2020-10-31 16:58:27 来源: 作者:

  在全党全国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庆贺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怀信心迎接“十四五”规划、憧憬2035年远景目标的时刻,10月31日,泉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会在我校召开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泉州地面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50余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聚在一起,共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泉州市社科联主席李培德,我校常务副校长林东、党委副书记陈卫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会副会长杨祥冰主持。

  林东致开幕辞。他对莅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问候,介绍了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立校”发展理念,秉承“知行合一”校训,依据产业发展需要,遵循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开展“三标并重、三育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构筑产教融合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实基础、强能力、能创新、高素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逐步形成办学特色。他说到,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较早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重点学科,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务评聘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切实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思政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近年来学校思政教育取得一定成果。

  大会按照既定程序,听取、审议并通过了泉州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会会长林怀艺所作的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林怀艺强调,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教学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抓住时机,以有为争取有位,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当前泉州地面高校在贯彻落实中央、福建省文件精神的过程中,动作幅度、影响力大小不一样,发展不均衡,各高校马院、思政部的负责同志,要及时将国家和省市重要文件精神,将兄弟马院、思政部的工作进展向学校党委汇报,争取学校对马学科和思政课教学的大力支持,做到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总要求,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一定要重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讲深讲透,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理;要重视科研能力的提升,以科研带动教学提质增效。教学和科研不能“两张皮”,教学中碰到的问题要善于转化为科研动力,科研成果要分享给学生,提高课堂授课的学术含金量;要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如积极参与泉州社科联组织的各项理论宣讲活动,在资政育人中彰显自己的价值。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与会人员围绕主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反贫穷理论及其在中国的生动实践”“制度、治理与疫情防控”“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列宁诞辰150周年”等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探讨。

  年会邀请了华侨大学王辉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的学术报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蔡文桂副教授作了《海丝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全过程》的经验分享。

  本次年会还进行了优秀论文评选和颁奖,我校蔡文桂副教授撰写的《习近平人民主体思想的基本逻辑》获得一等奖。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每年一度的研究会年会是一场精神盛宴,不仅加强了沟通联系,更促进了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了使命感和担当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