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时间:2020-06-19 22:00:02 来源: 作者:

     6月18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我校围绕如何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召开研讨会。常务副校长林东,党委副书记陈卫华,校长助理岳爱臣、周宏博、傅明星,各二级学院院长、院长助理,教务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代表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苏元涛主持。

      研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蔡文桂就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如何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教育部8问答详解》做解读报告,并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通识公共课、专业课、社会实践课等分别如何挖掘思政育人元素提出建议。要求思政课老师结合具有福建特色的鲜活教材,讲好中国故事,站好思政课堂育人主阵地;要求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专业学院的协同,为各专业学院指派固定的思政教师指导课程思政建设。各二级学院也从各自学科、专业的特点提出了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想法。

      林东指出,教育部党组印发实施《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建立完善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是确保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成效的根本保障。学校要根据文件要求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教务处要建立健全多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院系教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要抓好课程思政示范典型,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设立一批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在全校树立课程思政教学标杆,要努力争取国家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