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时间:2020-10-14 18:23:01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以及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和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10月14日下午,我校在教学楼多媒体学术报告厅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总结经验,部署下一阶段思想政治工作。

  出席会议的有学校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黄克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元凯,党委副书记陈卫华,校长助理周宏博、傅明星,党委委员苏元涛,党政办公室主任庄秀民,学生工作部部长石智生,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全体思政教师、辅导员、教工党员等。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徐竟芳主持。

  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通识教育中心党总支书记蔡文桂同志发言,对2019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科研、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果进行总结;并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下阶段工作思路: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自信、教育自觉、教育责任和教育使命;二是在思政理论课教学方面,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加大“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三是要加强科研管理,增强服务发展能力。要提升科研申报的数量与质量,提高教师的科研参与率,提高科研反哺教学的比率,提高高水平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比率;四是要加强师资队伍提升工作。引进1-2名学科带头人,提升学院师资队伍素质。利用学科带头人优势,启动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力度,按照人才需求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紧接着,学生工作部部长、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石智生做《泉信学工系统构建全程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的汇报。他阐述道,为引导大学生合理规划四年学习生活,不断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学校着力将全过程育人落实、落细。学校基于教育教学规律、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理念,以“成人、成长、成才、成功”为工作主线,构建以“引航工程、筑基工程、提升工程、圆梦工程”为框架的大学生全程育人体系,精心设计、积极探索教育规划内容和实施途径,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具体落实在:做好全程育人体系的整体构想;构建好在校学生四年教育发展规划全程育人体系;采用“月月有主题,周周有班会”的全程育人体系实践模式。深入开展思想引领、学业帮扶、学习习惯养成等系列活动,指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使命,培育优良学习习惯,引导学生奋力攀登,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努力以奋斗之青春,开创美好之前景。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康小燕老师在会上做汇报。近年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摸索中前进,在探寻中创新,创立了一套适合我校的科学高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建立了“四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并以此为平台,开展了大量的心理健康普查、教育、咨询工作,保证了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并在教育、预防、干涉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会上,吴元凯宣读《中共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建与思政工作论文评选结果的通知》,其中,苏电波撰写的《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获得一等奖,蔡文桂、廖健雄获得二等奖,石智生、王欣、黄志江获得三等奖,洪鸿艺、颜锦耀、陈鑫源等17位同志获得优秀奖。校领导一一为获奖同志颁奖。

   最后,陈卫华在讲话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在2019-2020学年,我校广大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辅导教师、学工干部以及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方式、辅导员工作的创新实践、学生心理辅导的创新思路,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和创新活动,在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同时,陈卫华就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要贯彻好习总书记指出的“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二是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要建设一支有强烈责任心、对学生有热情,在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心理辅导、招生就业、学生成长中都能发挥重要作用的队伍;三是在师风师德建设中,希望广大教师要警钟长鸣,继续发扬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关爱学生、刻苦钻研的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在新形势下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体教职工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思想保证。希望大家以对党、对国家、对事业、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带着一份责任、带着一份使命、带着一份感情,共同开创我校思政工作新局面,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