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动员会
时间:2018-11-03 11:24:13 来源: 作者:

20181101 (新)全国教育宣讲大会 DSC_4922 - 副本.jpg

 

DSC_4910_meitu_1.jpg

    10月31日下午,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在教学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动员会。福建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校长陈笃彬传达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元凯主持,校长助理岳爱臣、周宏博等校领导及学校各处室部门、二级学院(中心)负责人、全体教职员工出席了会议。

陈笃彬书记指出,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大会顺应历史潮流、体现历史规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新征程;大会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大会总结成绩、肯定贡献,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大会直面问题、回应期盼,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大会谋划未来、吹响号角,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

陈笃彬书记强调,全校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

陈笃彬书记希望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和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教育改革发展做出工作安排,加快教育现代化推进步伐,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陈笃彬书记要求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新、高、实、深”要求、把握“四转”工作方法、开展好“五个行动”、建立“五个清单”、全力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陈笃彬书记还就学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第四届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陈笃彬书记指出:开展两项活动的重点意义,一是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深刻认识高等教育以本为本的国家战略,积极响应四个回归的时代呼唤。二是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着力形成一流本科的质量文化,系统推进本科教育的深度改革。三是要通过“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为我校迎接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估和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奠定基础;开展两项活动的主要任务,一是全校各级领导、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部门要以“回归常识、刻苦学习”为主题,帮助每一位本科生学习领悟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激励本科生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实现更加有效的学习。三是要召开专题研讨会,以此促进我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开创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四是本次“教学质量提升月”的主要任务是本科教学工作检查、省/校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与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情况的自查与反馈、开展课堂教学检查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开展两项活动的要求是,高度重视,全员参与、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系统总结,凝练成果。学校将分别在11月底和12月底召开总结大会,全面总结两项活动开展的情况,出台和完善促进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的相关政策和机制,制定出台一系列人才培养改革举措,并对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提出要求,使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工程真正进入快车道。

最后,陈笃彬书记引用了晋代陶渊明的诗句“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勉励全体与会人员,指出我们所面临的这个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时不我待。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本次大学习、大讨论和教学质量提升月为契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明确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着力解决我校本科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